当前位置:

教你三招 抓住非法集资的尾巴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11-25 09:4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由长沙市政府出台的《长沙市举报涉嫌非法集资线索奖励暂行办法》(简称《奖励办法》)正式实施,奖金最高10万元,长沙市政府金融办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了多方宣传。记者采访了市打非办的相关负责人,为市民抓住非法集资的尾巴提供了三招参考。

  一是看投资机构是否向社会进行公开宣传。为了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知名度,涉嫌非法集资的机构一般会通过打广告、推介会、发传单、短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宣传,并承诺保本保息和较高收益,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二是看承诺的收益是否高得离谱。在目前的利率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一般在4.5%以内,信托、P2P等产品的预期收益大多在6%至10%之间,而一些所谓的理财产品宣传其年收益超过15%,甚至月息2%至3%(年化收益为24%至36%),那就要提高警惕了,因为集资来的钱是要通过投资才能拿到收益的,而时下能够获得20%年纯利润的行当并不多。三是看投资机构是否有相关部门的批文。非法集资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定,向社会公众(包括单位和个人)吸收资金的行为,有些机构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或者超越获批权限进行集资,都属于非法集资的范围。

  据介绍,对发生在长沙市内的非法集资活动,市民可以通过四种方式举报:一是拨打“12345”举报电话;二是通过“长沙打非专线”微信公众号,或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网站举报;三是将电子邮件发送至“cs dfb@changsha.gov.cn”进行举报;四是市民可到就近工商、公安部门或打非办进行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