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玻A发布公告澄清系列传闻 风波持续发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2016-11-24 09: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南玻宝能之争 旗滨集团“躺枪”
  南玻A内斗 旗滨集团“渔翁得利”?
  宝能系更热衷资本运作 欲把南玻A引向何方?
  创始人曾南退位 南玻A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南玻宝能争斗成公司股价催涨剂:6个交易日涨幅接近30%

  本报11月23日讯 今日,南玻A走势诡异。下午2点到2点半,股价从跌幅3%左右突然一度涨7%以上,终盘上涨3.56%。当晚,公司针对近期一系列传闻发布了澄清公告。

  对于“发布《告中国南玻集团全体员工书》,南玻A发展成为一个销售收入超千亿、利润超百亿的综合性新型产业控股集团”,“前海人寿在显示器资产重组过程中突然变卦,要求废除合同,使公司面临巨大的法律诉讼风险”,以及“公司高管离职主要因为前海人寿干预南玻 A 股权激励计划草案的制定”三项传闻,公司称“不属实”。

  “本公司相关高级管理人员系主动提出辞职,该等人士提交的辞职报告中并未提及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澄清公告中如是说。

  而对于“部分离职人员加入了旗滨集团”,“南玻通过富隆国际、前海裕盛、前海裕鑫间接与竞争对手旗滨合作,涉嫌存在违反竞业禁止规定和掏空上市公司”等相关事项,公司方面表示还有待核查。

  记者查看得知,南玻宝能的争斗成为了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吃瓜群众”成了最大受益者。自11月15日至23日六个交易日中,南玻A累计涨幅接近30%。

  观察

  资本系实业系较劲,无赢家

  如今,南玻A的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是刚刚选举出来的具有宝能背景的陈琳。目前来看,这场资本方与管理层的博弈,以资本的胜利而暂告一段落。

  今日的南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一家曾与“宝能系”大战三百回合的企业——万科。

  今年6月,“宝能系”也曾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要求罢免万科现任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等10人的董事职务及2人的监事职务,虽然这一提议遭到万科董事会否决,未能成行,但市场似乎透露出这么一个信息:在资本大军面前,实业系股东显得有些招架无力。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助力,然而,引进资本的同时,也可能引“狼”入室,威胁到管理层对企业的控制权,这是企业管理层与社会资本之间的矛盾。

  对此,有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指出,高管对自身最好的定位是晋身为职业经理人,而资本则定位于财务投资者。如此,资本方与管理层之间相安无事,企业按既有轨迹或模式发展,这将实现共赢。

  当下,实业系股东忙于套现,资本系股东忙于举牌,似已成A股市场的一道风景。令人担忧的是,实业系股东无心经营实业,资本系股东没有能力经营实业,上市公司股价在翻江倒海之后,只会留下接盘的小散和一地鸡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