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11“剁手”大数据:湖南大学生人均花费超500元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王娜 编辑:吴芳 2016-11-15 08: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买到破产,这个月只能‘吃土’了。”双11狂欢落幕,在疯狂“买买买”过后,湖南高校学子纷纷感叹要“剁手”。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权威发布“湖南高校双11剁手情报”,今年高校学生都买了啥?数据显示,学生群体人均支出整体在500元以上,随着年级增长,消费能力也不断提高,研究生人均消费近1000元。购物排行服装、零食排名靠前,书籍类型集中在考研、英语四六级这种实用类型。

  金额

  湖南高校学子人均支出500元以上

  阿里巴巴集团收集2016年双11天猫和淘宝全网数据,整理出这份湖南高校的“剁手”情报,详尽地显示了湖南大学生的消费喜好。数据显示,中南大学总共网购2380万元。男生平均消费594元,女生平均消费698元;湖南大学总共网购1986万元,男生平均消费656元,女生平均消费769元。男生的网购支出金额与女生不相上下,看来男生也喜欢买买买。

  从各年级人均网购支出金额看,从大一到大四再到研究生逐年增加,学生的消费能力不断提高。湖南大学大一学生人均消费538元;大三就迈入600元的消费大关,为613元;大四是711元;进入研究生阶段,消费起点接近1000元大关,人均支出990元,比大一新生多出近一倍。

  类别

  湖南大学生爱看现当代文学和外国小说

  湖南高校学子最爱买啥?数据显示,衣服、零食、内衣、鞋子和书籍是男生购买榜单前五名,而女生偏爱购买衣服、零食、护肤品、彩妆香水和内衣等。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南高校大学生的“爱读书指数”并不高。其中,中南大学学子购买书籍的金额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1名,湖南大学则排名第25名。同学们购买的书籍类型集中在考研、英语四六级等实用型书刊,另外,现当代文学和外国小说也是湖南大学生购买较多的书籍。

  另外,大数据还透露出一些很有爱的小情报。据调查,中南大学吃货较多,今年双11购买零食的金额跻身全国高校第9位。而辣条更是得到包括中南大学在内的各湖南高校大学生的喜爱,排名在前五。而与大家普遍认为的“女生比较暖心”不同,双11期间为长辈购买保健品的湖南男大学生多于女大学生,年级则集中在研究生和大一、大二阶段。

  时间

  一半以上的大学生选择零点抢购

  数据显示,2016年双11期间,湖南大学有1.4万人购买预售商品,而中南大学则有1.6万人。“每年零点抢购,不是网页卡,就是在线人数多。糟糕的网速让人崩溃。”今年的双11网络狂欢,湖南高校有一大波“心机小伙伴”表现机智,对喜爱的物品进行了提前预购,冷静地没有参与零点抢购。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王丽莹告诉记者,往年自己都是和寝室的其他室友加入零点购物大军,一整夜不吃不喝不睡只等开抢,让人“疲惫不堪”。

  今年双11,一半以上的湖南高校大学生选择零点抢购,凌晨1时之前基本完成战斗;23%的大学生在9时到17时之间继续购物,无心上课。“总觉得自己漏掉什么便宜货了,睡一觉起来还会继续战斗。”长沙理工大学大四学生陈集告诉记者,面临毕业,他准备购置一套比较正式的服装、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些求职必需品,这种商品在商场里价位比较高,所以想赶在双11网购入手。在调查中,大四学生和研究生是双11网购的主力军。

  付款

  分期付款超前消费的大学生不少

  今年双11,购买大件3C产品的湖南高校学子比例为0.3%左右,其中,大学生最爱的手机品牌集中在荣耀、小米和苹果等品牌,而电脑则偏爱神舟、小米、ThinkPad和戴尔。面对价格昂贵的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3C产品,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分期付款超前消费。数据显示,中南大学有3.6万人使用蚂蚁花呗超前消费,占全校在校大学生总人数一半以上。

  “忍了好久,早就想买个大件了。”湖南大学大二学生李璨告诉记者,今年双11为自己添置了一台联想笔记本,因为手头不宽裕,只好采用分期的方式来购买自己心仪的商品。“这个月又没钱了。”双11当天,湖南商学院大二学生向新星一边喊着穷,一边坐在电脑前点击鼠标,准备趁着这个特别的消费节点再买点东西。向新星的账单显示,他是一个用“分期付款”方式购物的老手。这意味着,在未来1年多时间里,他都需要为自己现在的超前消费埋单。

  相关链接

  分期诱惑助长大学生冲动消费

  一家数据调查机构发布的《大学生分期消费调查报告》显示,61%的在校大学生已经倾向于使用网络分期购物。这个热爱新鲜事物的群体快速成为商家竞相抢夺的“大蛋糕”,校园分期消费平台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今年以来,电商巨头携大量资本相继涌入。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推出蚂蚁花呗进军分期市场,京东校园白条主攻大学生分期消费,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也相继推出分期业务。“大学生面对分期诱惑,难以把控消费欲望。”一名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大学生购物消费都是冲动消费,没有考虑这件东西好不好,自己需不需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