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姆·罗杰斯星城论道:坚定看好中国 注重长线投资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10-31 09: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您好!罗杰斯先生,请让我称呼您为老朋友,因为我有幸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采访过您三次。

  “是吗,让我想一想,请问你来自哪儿?”

  “我是长沙晚报的记者。在2011年5月,您应湘财证券之邀去往浙江温州,我和您共进过自助餐。2013年6月,您首次来到湖南长沙,我见过您在中山路品尝臭豆腐时的可爱表情。”

  “啊哈,那些真是令人难忘的记忆!我爱中国的美食。”

  “那我想请问您,对于湖南的美食、美景还有美丽湘女,哪个印象最深刻?”

  “噢,你勾起了我的伤心往事……1984年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发现哪儿都有美女,而那时还没有现在的化妆品和时装,我到现在都很后悔,当时我没有大胆抓住机会,要不然现在的我就会有一位美丽的中国妻子。”

  ……

  昨日,世界著名投资专家、国际金融大师吉姆·罗杰斯应邀从新加坡飞来长沙,莅临2016亚洲(首届)文化旅游投资峰会,并发表《我如何看今日的世界和我的做法》的主题演讲。而记者与罗杰斯轻松交谈,丝毫没有因为他是一位举世瞩目的投资专家、金融大师而显得局促。相反,在这位已经74岁的可爱老人身上,睿智乐观的思维方式和率真积极的人生态度,就像钻石与生俱来的光芒一样时刻闪烁。

  说中国,坚持看好未来发展前景

  从1988年起,罗杰斯开始毫无保留地看多中国,他利用各种场合建议和鼓励西方人学习中文,去中国投资。而时间证明,他是如此富有远见,诚如“股神”巴菲特所言:“罗杰斯对大势的把握无人能及。”

  “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一定是中国的世纪。”这是一句在投资界流传的罗杰斯名言,而当他在现场再度说起,还是带给人们满满的正能量。罗杰斯认为,中国目前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大壮举,也蕴含着巨大而长远的投资机会。“我并不惧怕中国经济的L型走势,全世界都在恐慌的时候,往往就是最好的投资节点。”

  “非常开心又来到长沙,能让我遇到很多聪明人。”罗杰斯表示,他很喜欢湖南的自然风景和热情民众,这里的投资机会也很多。

  谈投资,研读政策抓住强势股

  “虽然我买的中国股票从最高时已经下跌了50%,但我没有去做短线买卖,我看好的是长线的投资价值,尤其是政策扶植的公司。”罗杰斯在屏幕上打开一张投资路线图,在显著位置标注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支持发展行业及领域”。他表示,十分看好医药、新能源、金融、文化、网络零售等行业,“现在很多中国人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我持有部分中国旅游公司的股票,还将继续寻找投资机会。”

  谈到如何选择个股,罗杰斯说出了自己的诀窍——在市场出现崩盘时,紧盯表现抗跌的个股,因为这些强势股,有望在市场恢复时,带给你远远超出大盘和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同时,他还提醒投资者,要关注公司是否有较高的债务负担,这样的公司迟早会遭遇“市场之手”。

  聊女儿,眼中蓄满父亲的慈爱

  在播放的一段视频中,罗杰斯10来岁的小女儿不仅能用纯正的普通话念绕口令,在朗诵李白的名篇《静夜思》时,更是抑扬顿挫字正腔圆,引起了现场人员的一片啧啧赞叹。而仰望大屏幕的罗杰斯,眼中蓄满着父亲的慈爱。

  在经过了历时三年多,行程24.5万公里,穿越116个国家和地区的环球旅行,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之后,罗杰斯和妻子佩姬在“千禧之旅”途中喜结连理,随后60多岁的罗杰斯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希尔顿和比兰德。罗杰斯深情地说:“她们让我对幸福有了全新的认知,现在每一天生活的感觉都非常好,比挣到大钱的感觉更好。”

  罗杰斯表示,他现在定居新加坡,让两个女儿学到最纯正的汉语,他强调说:“汉语是未来世界最重要的语言。”

  腰杆挺直,中气十足,在结束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和投资者问答交流之后,罗杰斯深深鞠了一躬走下讲堂,而这时,人们才从他略显缓慢的脚步中窥见岁月的消磨,继而报以更热烈的掌声。虽然时间让曾被誉为“华尔街的投资牛仔”的罗杰斯不再年轻,但他的传奇会带给人们新的启示。

  财富人物简介

  吉姆·罗杰斯,1942年出生于美国,与巴菲特、索罗斯并称为“华尔街三巨头”。他毕业于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1970年创建量子基金,连续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过50%。1980年,罗杰斯从量子基金退出,积累了数千万美元的财富,随后开始了投资事业。为了在国际投资中稳操胜券,他喜欢周游世界各国,作为了解市场动态的最直接的方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