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投资深港通六大事项需注意 警惕“老千股”风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温济聪 编辑:吴芳 2016-10-28 09: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 投资者必须增强风险意识。两地市场在公司行为、信息披露要求、退市制度安排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要警惕因上市公司异常交收、基本面变化等情形带来的股价巨幅波动甚至退市风险

  ▲ 充分全面客观地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状况,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更加合理、适度、适时的投资决策和部署,避免严重的经济损失

  伴随着10月22日至23日全网测试的完成,深港通的脚步渐行渐近。市场预期深港通或于11月中下旬正式开通,届时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将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

  深港通在给内地投资者带来巨大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伴随着不小的投资风险。内地与香港市场在交易制度、交易方式等方面存在哪些差异,需要注意哪些投资事项,如何规避、减少投资风险?

  交易制度存差异

  香港与内地市场交易制度存在一定差异,内地投资者需要注意哪些变化?据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地交易制度差异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交易日和交易时间。港股通将仅在深港两地均为交易日并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时开通。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的交易时间应遵守香港联交所规定,即交易日的9∶00至9∶30为开市前时段(集合竞价),其中9∶00至9∶15接受竞价限价盘申报;9∶30至12∶00及13∶00至16∶00为持续交易时段(连续竞价),接受增强限价盘申报,16∶00至16∶10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于16∶08至16∶10之间随机收市),16∶01开始接受竞价限价盘申报。如果圣诞前夕(12月24日)、新年前夕(12月31日)及农历新年前夕(农历腊月最后一天)为交易日,上述日期为半天交易。

  二是交易方式和订单类型。港股通投资者的交易委托包括整手交易和碎股(即不足一个买卖单位的证券)交易。其中,整手交易通过联交所自动对盘系统进行,碎股只能通过联交所半自动对盘碎股交易系统卖出且不可以买入。投资者参与联交所自动对盘系统交易港股通股票时,在竞价时段(含开市前时段和收市竞价时段)应当采用“竞价限价盘”委托;在持续交易时段应当采用“增强限价盘”委托。

  三是订单更改。投资者的港股通订单如果已经申报的,不得更改申报价格或数量,但在联交所允许撤销申报的时段内,未成交的申报可以撤销。

  四是回转交易。香港市场实行T+0回转交易,投资者当日买入的港股通股票,经确认成交后,在交收前即可卖出。交收方面,香港市场实行T+2交收,即T日买入港股的港股通投资者,T+2日日终完成交收后可以享有相关证券的权益,但投资者买入的港股通股票是可以在交收前的T日及T+1日卖出。

  五是交易信息。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业务获得的香港证券市场免费一档行情,与付费方式获得的行情相比,在刷新频率、档位显示等方面存在差异,投资者应当关注依此进行投资决策的风险。

  六是权益证券处理。投资者因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情形或者异常情况,所取得的联交所上市非港股通证券,只能通过港股通卖出,但不得买入,深交所另有规定的除外;因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或者转换等情形取得的联交所上市股票的认购权利在联交所上市的,可以通过港股通卖出,但不得行权;因港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或者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所取得的非联交所上市证券,可以享有相关权益,但不得通过港股通买入或卖出。

  风险提示要看清

  作为内地投资者,港股通标的新增中小市值股票后,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哪些投资风险?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新增部分符合条件的中小市值香港市场股票,为内地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选择,同时,也对投资者的投资知识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资者需关注中小市值股票股价波动风险。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香港市场虽然建立了市场波动调节机制,但对股票交易价格仍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且港股实行T+0回转交易制度,加之香港市场做空机制较为灵活,因此,中小市值股票的个股股价容易受到意外事件驱动的影响,股价波动比较剧烈。

  “我以前买过香港的‘仙股’,它们常常因为市值小、业绩差、股价低鲜有人问津,股价长期低迷、交易冷淡,但往往受到意外突发事件影响,股价发生剧烈波动,虽然短时可能盈利,但最后还是出现了亏损。此后,我对购买‘仙股’非常谨慎。”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定慧寺附近的股民刘小欣说。

  中小市值股票还可能出现“老千股”的风险。中小市值股票普遍具有规模小、业绩不稳定、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等特点,部分港股通上市公司基本面变化大、股票价格低,可能存在大比例折价供股或配股、频繁分拆合并股份的行为,投资者持有的股份数量、股票面值可能发生大幅变化,导致权益遭受损失。

  “部分港股由于长期流动性较差可能带来一定投资风险。”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与内地A股相比,部分港股换手率较低、成交金额不高,有超10%的个股日均换手率不到0.1%。如果内地投资者大量买入不活跃的港股,有可能面临长期无人接盘的可能。

  此外,一些港股通股票还面临长期停牌和直接退市的风险。在停复牌、公司行为和退市制度等方面,香港与内地市场均存在一定差异,比如港股通股票可能出现长时间停牌现象;香港市场没有退市风险警示和退市整理安排,相关股票可能存在直接退市的风险;退市后,中国结算通过香港结算为投资者提供名义持有人服务可能会受限。投资者需关注相关风险,避免造成损失。

  参与投资需审慎

  面对看起来并没有那么完美的深港通投资标的,投资者该如何规避、减少投资风险?中泰证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尹戈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风险意识是投资者的必备素质。两地市场在公司行为、信息披露要求、退市制度安排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内地投资者要警惕因上市公司异常交收、基本面变化等情形带来的股价巨幅波动甚至退市风险,避免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投资者要充分全面客观地了解上市公司的基本状况,作出更加合理、适度、适时的投资决策和部署。

  “投资者在投资港股前,应当尽可能地了解港股投资的规则以及与A股投资的区别,同时找到靠谱的投资顾问和专业机构也相当重要。”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深港通不设总额度限制,但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港通设置了每日额度的限制。”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需提醒参与港股通交易的内地投资者注意,当日港股通额度余额使用完毕,可能会影响投资者的买入申报。具体来说,当日额度在联交所开市前时段使用完毕的,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暂停接受相应时段后续的买入申报,在该时段结束前不再恢复,但仍然接受卖出申报。因卖出申报成交等情形,导致当日额度余额大于零的,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在联交所持续交易时段开始时恢复接受后续的买入申报。当日额度在联交所持续交易时段或者收市竞价时段使用完毕的,深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停止接受当日后续的买入申报,但仍然接受卖出申报。在上述时段停止接受买入申报的,当日不再恢复,深交所另有规定的除外。

  “除此以外,港股通投资风险还包括因两地规则和制度差异、标的股票动态调整、交易结算制度处理差异、技术故障等可能带来的一般风险。在此,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应熟悉了解香港市场相关规定,充分关注港股通交易风险,根据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条件及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参与港股通交易。”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