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祥人寿成立四年亏逾5亿 高管“换血”扭亏成考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10-27 14: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吉祥人寿近日现高管人事变动。保监会正式批准吉祥人寿原总裁周涛担任董事长,空缺总裁职位,该公司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同时,华菱钢铁重组之后,吉祥人寿成为华菱钢铁的间接控股公司。

  自2012年9月开业以来,吉祥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截至2015年底,该公司累计亏损达5.16亿元。随着高层人事变动和股权变动,吉祥人寿提出了“二次创业”,即到2018年完成150余家三四级机构的布局,通过以个险为核心渠道的业务发展策略,成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特色化发展的全国性中型寿险公司。对此,媒体报道称,“二次创业”对吉祥人寿既是压力也是挑战。信任领导班子能否带领吉祥人寿持续盈利尚待检验。

  高管变动 总裁周涛转任董事长

  10月9日,保监会正式批准周涛担任吉祥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而周涛此前曾任该公司总裁一职。

  据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偿付能力季度报告,胡军及周涛分别担任吉祥人寿的董事长及总裁。不过,因胡军调任湖南金融办,于7月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原总裁周涛于8月成为吉祥人寿临时负责人。

  周涛在出任董事长后,吉祥人寿总裁一职则出现空缺。9月29日,吉祥人寿发布一则公开招聘总裁的公告。公告显示,吉祥人寿将面向全国寿险行业公开招聘公司总裁1名。“为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进一步吸引寿险业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决定面向全国寿险行业公开招聘公司总裁1名。”

  值得关注的是,报名条件中有一条基本条件“年龄不超过45岁”,这也就意味着吉祥人寿现有的三位副总裁暂时并不在考虑范围内。据了解,吉祥人寿目前有三位副总裁张和平、孙安明及刘卫平,但年纪均在原总裁周涛之上,分别出生于1961年、1963年及1964年。

  作为地方系险企,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由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潞安投资、湖南省铁路投资、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中联重科、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省股权登记托管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1.5亿元,注册地为湖南省长沙市。

  另据媒体报道,这次吉祥人寿招聘总裁正处于湖南金融改革的关键期。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财信金控)正在和上市公司华菱钢铁进行重组。未来,财信金控的金融资产可能会放到华菱钢铁旗下,而吉祥人寿作为财信金控旗下的保险资产,其股权可能也会整合到上市公司华菱钢铁里面去。

  3月28日起,华菱钢铁正式停牌,在停牌的这段时间,华菱钢铁一再发布资产重组公告。公告显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为出售公司钢铁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并收购金融类和节能发电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交易对手方为财信金控和华菱集团。基本内容包括,华菱钢铁将与钢铁业务有关的资产及负债出售予华菱集团;华菱钢铁向包括财信金控、华菱集团在内的交易对方发行股份购买金融类及节能发电类等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

  资源整合 业务结构将相应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今年1月份,湖南省以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将湖南发展集团等4家企业整合为现在的财信金控之时,就曾涉及到吉祥人寿的股权变动。当时,同为吉祥人寿发起方的湖南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吉祥人寿股权转让给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与股东方的资源整合、变动相应的必然是业务结构的调整,这一点吉祥人寿也无法避免。

  “华菱钢铁此次重组主要是为了将业务整合,财信金控旗下的金融资产可能都会放到华菱钢铁旗下,而吉祥人寿作为财信金控旗下的保险资产,其股权可能也会整合到上市公司华菱钢铁里面去。”原吉祥人寿高层人员表示,股权调整后,吉祥人寿的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可能也会有所变动。

  另据中国经济网了解,9月底,华菱钢铁公布的最新重组方案,84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中介机构费用之后,将全部用于对注入资产——财信投资的增资,其中将为财富证券增资59亿元,为湖南信托增资15亿元,为吉祥人寿增资10亿元。华菱钢铁重组之后,财信投资成为华菱钢铁子公司,吉祥人寿成为华菱钢铁的间接控股公司。

  与此同时,近日吉祥人寿在其官网发布了《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该公告显示,向公司现有全体股东进行增资扩股,此次增资扩股的金额不超过26.14亿元。

  吉祥人寿于8月23日召开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增资扩股方案,中联重科主动放弃认购此次增资股份。其中财信投资增资10亿元,长沙先导投资控股增资5.68亿元,上海潞安投资4.31亿元,湖南嘉宇实业增资3.6亿元,湖南高速公路投资增资1.13亿元,湖南海方投资增资0.77亿元,湖南巴陵建设增资0.51亿元,湖南汇鸿经贸增资0.11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吉祥人寿的股权结构变更为:财信投资持股38.26%,长沙先导投资持股19.7%,上海潞安投资持股16.52%,湖南嘉宇实业持股13.78%,湖南省高速公路持股4.35%,中联重科持股比例2.04%,湖南海方投资持股2.96%,湖南巴陵建设持股1.96%,湖南汇鸿经贸持股0.43%。

  上述股权变动后对吉祥人寿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四年连亏 “二次创业”临考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随着高层人事变动和股权变动暂告段落,吉祥人寿近期提出了“二次创业”,以期借着着华菱钢铁和财信金控集团的重组契机,实现弯道超车。

  根据规划,吉祥人寿将推进“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发展战略,力争到2018年在全国建成10到12家省级分公司,完成150余家三四级机构的布局,按照“个险+”模式及“2+2”组织架构来推进实施,通过以个险为核心渠道的业务发展策略,成为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特色化发展的全国性中型寿险公司。

  不过“二次创业”对于吉祥人寿既是挑战也是压力。吉祥人寿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末该公司净利润亏损0.41亿元,第一季度末净利润亏损1.45亿元,截止到二季度末吉祥人寿的净资产仅为7.09亿元。

  从2012年9月开业以来吉祥人寿一直亏损。吉祥人寿公开披露的年报显示,2012年9月至2012年12月31日吉祥人寿净利润亏损0.72亿元,2013年净利润亏损1.31亿元,2014年净利润亏损1.77亿元,2015年净利润亏损1.36亿元。

  扭亏将是吉祥人寿面临的挑战之一,而接下来吉祥人寿还将面临来自业务结构方面的挑战。根据保监会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8月底,吉祥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25.0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万能险)27.54亿元。万能险保费27亿元以上,而其原保险保费只有25亿元左右。

  该公司目前在销售的万能险产品有多款,如吉祥人寿美满多金两全保险(万能型)、吉祥人寿鼎盛3号A款年金保险(万能型)、吉祥人寿鼎盛3号C款两全保险(万能型)、吉祥人寿鼎盛3号D款两全保险(万能型)、吉祥人寿鼎盛尊享A款两全保险(万能型)等产品。

  查询吉祥人寿官网的信息显示,吉祥人寿鼎盛3号A款的身故保险金为个人账户价值,吉祥人寿鼎盛尊享A款、吉祥人寿美满多金、吉祥人寿鼎盛3号C款、吉祥人寿鼎盛3号D款的身故保险金均为被保险人身故时个人账户价值的120%。而根据9月份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万能险等产品的死亡保险金额与累计已交保费(或账户价值)的比例,18至40周岁要达到160%以上,41至60周岁要达到140%以上,61周岁以上要达到120%以上。对于不符合该通知要求的保险产品,保监会要求险企应当在2017年4月1日前全部停售。随着保监会新规的实施,吉祥人寿的这些万能险产品要么调整、要么停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