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P2P管理整治规则频出 谁在大洗牌中抢得先机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10-27 09:41:08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近日国务院又出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管理整治规则的密集出台,表明政府决心将互金行业纳入国家大的金融监管体系中来,防止系统性风险从非常规领域爆发。在此背景下,一些中小平台纷纷谋求转型,而一些优质平台及大型公司则精准定位,逐渐回归信息中介、服务消费、小额普惠等本质,并在行业洗牌中抢得先机。

  中小平台退出,竞争进入下半场

  据网贷之家调查,管理暂行办法出炉后,停业转型平台的数量占比明显多于问题平台。

  与此同时,规模较小的平台被分流成为趋势,大平台虹吸效应则凸显。统计数据显示,在监管出台之后,拍拍贷平台上的投资行为表现得更为活跃。8月24日到9月30日,拍拍贷用户投资额共计39.88亿元,相比前37天增长逾三成。拍拍贷CEO张俊认为,前两年行业的火热吸引了一大批资本和制度套利者进入,激烈的竞争推高了整个行业的运营及获客成本,很多中小平台在资金端并没有线上流量的优势。而目前,网贷行业的发展已进入优质平台与巨头竞争的下半场,未来将是一个存量淘汰的时期。

  收益回归正常,投资者渐趋理性

  告别了野蛮生长,P2P产品收益也随之滑落,但仍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

  “根据9月份的统计数据,网贷平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9.83%,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7.75个月。”近日,国内领先的P2P网贷垂直搜索引擎“投之家”在长沙举行投资者交流会,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相比以前动辄15%甚至20%的预期收益,目前的收益可谓是回归正常,而投资者的心态也逐渐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黄诗樵认为,湖南作为中部大省,依赖熟人关系的民间借贷活跃,且以企业借贷为主,存在着资金成本高、借款难度大和系统性风险高等特点,不过互联网金融仍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