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严网贷新规落地两月 7家上市公司脱手P2P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0-26 08: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最严网贷新规落地两月,7家上市公司脱手P2P

  红星美凯龙旗下P2P平台家金所日前发布公告称,从10月30日起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将退出P2P业务。而进军P2P、全面转型互联网金融的湘股熊猫金控,如今深陷金融业务亏损的泥淖。

  从默默无闻到百花齐放而又鱼龙混杂,短短两三年间,P2P正演绎不一样的冰火两重天。8月份《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落地,P2P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严监管。然而,比行业变化更快的是上市公司变脸的速度。在《暂行办法》落地后,陆续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退出P2P业务。

  冰火两重天

  7上市公司与P2P分手

  “从10月30日起,家金所平台不再提供借贷撮合服务。”这是红星美凯龙旗下P2P平台家金所日前发布的公告,这意味着红星美凯龙将退出P2P业务。

  这并不是个案。经过了2014年到2015年的热恋之后,2016年上市公司和P2P公司之间的关系快速降温。

  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发现,曾经大张旗鼓布局P2P行业的上市公司开始剥离P2P业务,有7家公司已经发布公告宣告分手,分别为红星美凯龙、盛达矿业、东方金钰、新纶科技、天源迪科、匹凸匹以及高鸿股份。

  曾经高调与P2P热恋,经过短暂的蜜月期后,双方的各种不适应开始出现,分手接踵而来。

  10月25日,记者登录家金所网站发现,该网站此前的“稳赚团”产品已不见踪影。

  10月10日,盛达矿业公告称,拟以3060万元全部转让持有的两家P2P公司各5%的股权,这意味着,盛达矿业与P2P“相恋”仅一年多后即分手。

  最令人大跌眼镜的还是匹凸匹。匹凸匹在去年5月之前证券简称还是多伦股份,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后宣布进军互联网金融行业,改名匹凸匹。由于公司名称生搬硬套英文的音译,当时在市场引起一片哗然,不过轰轰烈烈之后,最终公司的互联网金融道路以闹剧收场。

  8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转让价格为1亿元。资料显示,深圳匹凸匹系 2015 年 5 月成立,自成立以来,一直未正式开展 P2P 业务;截至 2016 年 3 月末,深圳匹凸匹累计亏损 235.32 万元。

  此外,今年8月底,鹏金所宣布万科3亿元入股拿下其第一大股东席位。随后有5家公司在9月份陆续宣布减持鹏金所,分别是天源迪科、奥拓电子、华鹏飞、佳士科技、新纶科技。

  亏损延续,重组告吹

  熊猫金控P2P之路多磨难

  即使暂时还维持P2P业务的上市公司,日子也不见得有多好过。

  A股烟花行业唯一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在2015年摇身一变成了熊猫金控,本想靠金融行业“发家致富”却没想到仍要靠老本行“养家糊口”。

  熊猫金控2016年半年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238万元,同比下降302.6%。

  具体来看,公司主要子公司中,主营业务为经营烟花的江西熊猫烟花有限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5551.1 万元,占熊猫金控总营业收入的35%,该公司盈利 812.8 万元。

  而报告期内,金融业务的四家主要公司仅熊猫小贷一家盈利,总计亏损约达3162万元。其中,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亏损 2429.6 万元;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亏损 1177.7万元;广东熊猫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亏损 645.6 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熊猫金控加码互联网金融的定增方案也“胎死腹中”。

  公司于9月27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五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议案》,决定终止2015年10月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

  根据此前定增预案,熊猫金控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3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8.5亿元,全部用于投资互联网金融行业。不过,巨额的互联网金融定增方案最终以一纸终止议案告吹。

  此外,公司于2015年9月发布的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也于今年3月延期。如今,半年多过去,依旧没有进展。在业内人士看来,员工对公司讲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故事并不买账。

  行业调查

  湖南P2P行业从喧嚣到沉寂

  上市公司整合P2P上演伤别离,事实上,这样的场景,在网贷行业早已见怪不怪。

  “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一楼大堂公示牌上显示的公司又换了一批”,日前,陈辉在微信朋友圈如是表示,作为曾经本土一家网贷平台的副总经理,陈辉见证了长沙网贷行业的兴衰。

  2013年以来,满满贷、点点贷、开心贷、及时雨贷等众多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多的时候,光浮出水面的网贷平台就有100多家”,陈辉透露,如今,随着监管大潮滚滚而来,行业已经是另一番光景。当年名噪一时的及时雨贷和开心贷平台,早已跑路。而陈辉也在今年1月离开了当初的网贷平台,“监管加身,行业注定洗牌,所以选择离开”,陈辉如是表示。

  10月,湖南本土网贷平台亿财贷停业,禹上资本跑路,9月湖南区域积金汇、车贷乐、微银贷、668信贷网、青松理财5家平台停业,悦车贷跑路。

  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1月以来,湖南共出现24家问题平台,其中停业平台16家,跑路平台4家,提现困难平台3家,转型平台1家。

  据网贷之家公布的数据,湖南目前正常营业的网贷平台仅36家。

  长沙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在和记者沟通时透露,长沙另一家成立较早的网贷平台也正准备退出。

  洗牌仍将继续。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湖南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何平平表示,即便现在存活下来的平台也生存艰难,那些没有背景和资源的中小平台,未来有可能进一步退出。

  分析

  监管趋严,公司加速逃离

  “香饽饽”一夜之间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对于分手原因,上市公司不约而同给出的原因是:监管趋严。

  如匹凸匹在公告中表示,“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短期内无法通过该业务为公司带来收入及利润,因此拟转让深圳匹凸匹股权。”

  对于终止定增的原因,熊猫金控表示,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发生了诸多变化。

  盛达矿业也表示,目前,国家针对P2P行业陆续出台监管政策,该行业发展空间受限,因而决定退出P2P项目。

  而高鸿股份的理由则是,受行业监管政策影响,高鸿中网未来不准备再发展此方向。

  何平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趋严之后,业务受限,P2P行业不可能再像此前一样野蛮生长,此前“赶时髦”的上市公司审时度势之后,决定放弃。而经过两年的炒作,P2P也不再是市场的焦点,想通过P2P这个热点进行市值炒作的难度增加,也有公司意兴阑珊。另一方面,目前P2P的成本大幅增加,而且行业风险不断爆发,上市公司为了规避风险也会选择退出。

  记者手记

  自己“造血”方能存活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可是,当风过,那只飞起来的猪又将如何?

  巴菲特曾说,唯有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暂行办法》发布、互联网金融开展风险专项整治、银行存管指引征求意见,针对P2P的监管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给P2P行业戴上了“紧箍咒”,P2P不能再恣意妄为,从长远来看无疑是好事。但是,个别打着互联金融幌子的公司,把这个行业的水搅浑,希望浑水摸鱼趁机捞一把。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在这个价值投资的时代,即便你故事讲得再好,借风口之势飞得再高,当泡沫破裂后,还是要回到地面,脚踏实地,方能长久。上市公司经营尤甚。因此,为了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回归价值投资的核心,剥离P2P业务,也是一种选择。

  其实互联网金融本身是有生命力,有市场需求的。但打铁还需自身硬,随着监管的加强,上市公司与P2P的结合,靠停留在讲故事、炒概念的层面发展已无可能,正如何平平所言,“自身具备‘造血’能力的企业方能更好地活下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