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信银行在京举办区块链与金融创新研讨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10-25 15:48: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5日讯 10月22日,中信银行在北京成功举办区块链与金融创新研讨会。会上中信银行倡议,为加速推进我国金融业在区块链的实际应用,鉴于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去中介化的特点,有必要研究建立我国银行同业间的区块链联盟。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农商行、徽商银行、阳光保险等金融机构负责人,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深圳航空等企业相关领导,中关村区块链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研讨会。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致欢迎词并做主题演讲,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主持会议。孙德顺行长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视角,深入阐述了区块链对货币体系、金融变革产生的影响。他提出,区块链技术可以重构货币发行体系和信用生产机制,这意味着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将迎来重大变革。未来银行的核心竞争优势,会更多地体现在对资源的整合能力上,通过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区块链系统,更利于银行建立良好的业务体系,区块链技术会促使传统银行业加速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银行在对待区块链的策略上,应积极谨慎,先易后难,虚实结合,稳步推进。

  我国区块链技术研究先行者蔡维德教授介绍了区块链原理、各国政府的战略和发展水平,他认为区块链将深刻改变金融生态,推动第三次银行业革新。区块链技术发展很快,其实验室研发的“北航链”在架构和性能上较之国外的技术有了极大的提升,但“区块链”发展方向仍难以预测。阳光保险集团苏文力总裁助理分享了区块链积分应用案例,他认为区块链应用应从解决业务的痛点着手,简便易行,区块链让个人掌控自己的数据并以此产生价值,同时也能帮助企业数据产生更大价值服务客户,将推动实现数字化社会的自治管理。中关村区块链研究院筹备组成员、阿尔山公司CTO杨杰先生演示了公司研发成果和P2P网络、理财等应用。

  在讨论阶段,中关村区块链研究院筹备组负责人袁力阐述了国家和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提出我国应在数字货币到来前夕掌握先机,争取在区块链技术的制高点和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上有所作为。各股份制银行纷纷表示区块链技术将颠覆性改变现有金融模式,可解决金融业的信用价值问题,愿意积极加入银行业区块链联盟,希望联盟及早成立,在某些领域重点突破。三家航空公司从其痛点出发,提出了目前航空业产品单一、服务面不广等问题,希望能够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上加大与银行协作,改善客户服务体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拓宽了银行业推进区块链金融创新的思路。主办方中信银行则表示,后续将加快落地我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并加大与金融机构、航空企业、科技单位的合作力度,与同业及合作伙伴一起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及金融创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