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元升值 长沙年底或迎来购汇小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10-19 19: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近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下调,美元汇率持续走高。随着美元升值效应的发酵,外汇理财重新进入人们投资的视线。

  美元一年升值6%,长沙外汇理财升温

  10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379,再度刷新6年来新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326。相比去年同期人民币兑美元6.3527的中间价,美元兑人民币升值近6个点。

  美元的升值效应开始反映到投资理财市场,在享受投资收益之余还能享受汇兑收益是一大卖点。如10月18日,北京银行推出美元理财,就打出了“汇兑收益+投资收益,让您财富稳健增值”的宣传口号,业绩比较基准定在了3%的高标准。浦发银行10月18日发售的第十期美元理财,1亿元的额度,一天销售了7300万。

  提前锁定汇率,年底或迎来购汇小高峰

  银行发行外币理财业务的增加,自然是因为投资者的青睐。记者走访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由于收益远不及人民币理财产品,长期以来外汇理财并不那么“吃香”。银行推出外币理财主要迎合的是部分有外汇需求的投资者。

  “其实从去年开始,市民就有配置美元资产的趋势,尤其是一些有外汇需求的客户,美元升值是主要原因。”中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理财中心主管姜颉表示,市民在购汇后,可能会购买外币理财产品进行保值。

  哪些季节是市民购汇高峰期呢?姜颉介绍,6-10月是留学金融、出境旅游高峰期,市民购汇需求会比较集中;此外,对有外汇需求的市民而言,四季度末和一季度也是购汇的节点,“根据外管局的规定,市民一年有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如果有外汇需求,市民没有兑完的外汇额度通常会在年底兑掉;一过元旦,个人购汇额度会释放出来,部分市民也有可能会提前锁定汇率。”

  需承担汇兑风险,投资前需算好账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外币理财收益和门槛不尽相同。以美元理财为例,预期年化收益普遍在1.4%-2.2%。总体而言,股份制银行预期年化收益更高。

  “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外汇理财收益更低,外汇风险也不可小觑。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4%左右,足足高出外汇理财一倍多。”星城一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因此,如果要购买外汇理财,投资者需承担汇率风险和换汇成本,因此需要提前算好账。

  除了货比三家,投资者还有必要择时。即便是同一家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不同时间的年化收益也相差甚远。以光大银行为例,目前的两款美元理财产品,半年期、1年期的预期年化收益分别为1.4%、1.6%,而7月发行的类似期限的两款产品,最高预期收益分别高达2.3%、2.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