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加码 P2P平台上演“大逃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10-19 09: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互联网金融整治威力初显:不少网贷平台急求“接盘侠” 湖南三个月停业12家

  在国务院及各相关部委公开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文件之后,P2P网贷行业人心惶惶,更多的人在加速逃离。日前,就有平台在互联网金融联络群中发布了欲转手平台的信息。

  而网贷行业面临的境遇是,整体增速放缓、停业及跑路平台增加。业内人士表示,网贷行业发展已进入优质平台与巨头竞争的下半场,未来将是一个存量淘汰的时期。

  【监管加码】

  互联网金融成“烫手山芋”

  “平台规模不大,非常干净,目前待收4000多万,对方可负责全部清偿,欢迎各位老板洽购。”这是日前在一个互联网金融联络群中出现的一则开卖P2P平台的信息。

  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整治P2P网贷、股权众筹、互联网资产管理、第三方支付等领域。消息一出,就有平台急于转手。

  在群里转手P2P平台的是一名网贷界人士,她称是替朋友发布转手该网贷平台的信息,该网贷平台坐标深圳,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但是当记者以朋友有意向购买为由,向其询问具体是哪个平台时,这位人士表示不方便现在透露。“为了不对投资者造成冲击,需要买家和卖家直接沟通”。

  长沙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在和记者沟通时透露,长沙一家成立较早的网贷平台也正准备退出。而另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在和记者沟通时也表示,其平台正在寻求国企和上市公司等收购方资源。

  【逃离加速】

  同比“消失”200多家平台

  事实上,这只是驱动逃离的另一根导火索。

  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对互联网金融中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加以规范,要求实行备案管理,设立了借款上限,且要求必须实现出借人资金的银行存管。

  互联网金融领域收紧监管“吓跑”很多企业。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6年9月月报》显示,2016年9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202家,相比8月下降了33家,,而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5家。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8月24日暂行办法推出,9月停业数量要明显多于问题平台数量,停业平台数量为58家,比问题平台多了18家。

  湖南区域,7月至9月分别有5家、2家、5家网贷平台停业,这表明在监管趋严的压力下,更多平台选择良性清盘。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南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仅38家。

  【本地数据】

  9月湖南成交量降24%

  零壹财经研究称,在监管细则出台以后,约80%平台成交额环比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湖南区域9月份总体成交量为4.3亿元,比8月份大幅下降24%,而8月份的总体成交量环比7月实际上是增长8.6%。

  随着监管趋严、投资收益下滑等多种因素影响,线上理财服务也面临新一轮的调整。良性退出已成为监管出台后的常态。

  政策影响

  合规成本让P2P望而生畏

  事实上,在《暂行办法》规定的12个月过渡整改期中,不少不合规的P2P对监管要求望而生畏了。

  就以硬性要求之一的银行存管来看,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融360发布的《2016年P2P资金银行存管分析报告》,截至2016年9月底,共有291 家网络借贷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其中实现银行资金存管系统上线的平台95 家,占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比例仅4.9%,而湖南区域仅1家,占比仅为2.6%。

  从对接的银行来看,目前已有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徽商银行、长沙银行等35 家银行开展了P2P 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实现银行存管最短的需要3个月左右,最长的谈了一年才谈拢。

  报告显示,银行最低的存管年费都在50 万元左右,这对于中小平台来说合规成本太高,因此最终能有多少家平台上线存管仍不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从8月起,网贷平台资金银行存管的正式文件还没有下发。换句话说,即便已经实现了银行存管,部分网贷平台的合规性依旧有待考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