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月湖南省消费品零售额8353.7亿元 同比增长11.6%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吴芳 2016-10-13 10: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0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近日,湖南省商务厅公布了1-8月湖南省消费市场发展情况,今年1-8月,湖南省全省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353.7亿元,同比增长11.6%。内贸流通为湖南稳增长、调结构、保供应、惠民生做出了新贡献。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

  从总量看,1-8月湖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达到8353.7亿元;从增速看,1-8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半年高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其中6、7、8月份分别增长11.8%、12.0%、12.1%,呈稳步上升态势。

  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6.26亿元,同比增长40.3%,增速虽比上年同期有所放缓,但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8.9个百分点。同时,传统零售业态也在不断发展,增速速度有所加快。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法人单位中,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传统零售业态零售额增长9.3%,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大型超市、专业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1%、5.9%,增速比上一季度分别加快1.3、2.2个百分点;百货店增长0.1%,由一季度的下降0.1%转为正增长。

  多数商品类增值速度加快

  从商品类值看,在限额以上单位22类商品中,有20类商品同比增长。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1-8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增长19.1%,日用品类增长18.3%,服装鞋帽类增长9.1%。二是居住类商品增速加快。1-8月全省限额以上单位中,建筑材料类增长37.8%,家具类增长27.2%,五金、电料类增长19.0%。三是汽车类商品增速回升。1-8月,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班加快1.7个百分点。四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文化类商品较快增长。1-8月,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同比增长21.6%,比上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餐饮消费持续回暖

  今年以来,餐饮消费持续回暖,餐饮收入增速稳中有升。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实现零售额86.29亿元,同比增长9.4%,比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其中,正餐增长10.1%,快餐增长14.1%。

  上半年137家企业破产注销

  据今年上半年景气调查数据显示,全省限额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中有一部分存在招工难、资金紧张、盈利下降等困难。全省限上法人单位中,存在“招工难”问题的单位占到53.2%,“招工难”问题较严重的单位占到8.7%;存在“招工难”问题的企业中因为薪酬原因的占66.5%。同时,全省限上法人单位中,存在资金周转紧张的单位占15.9%;本季度盈利较上季度减少的单位占22.1%。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限上批零住法人企业有137家企业破产注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