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小川两谈控制信贷增长 楼市限贷外还有什么大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10-11 09:39:0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行长周小川三天内在两个场合均表态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这一最新政策动向引发了各界的强烈关注。

  周小川第一次表态发生在10月6日举行的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他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中国信贷/GDP与长期趋势缺口上升,反映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和落实G20增长目标所做的努力。目前中国经济中存在一些过剩产能,适当信贷增长可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去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一定波动,为维护金融稳定,当时阶段性地出现了更多依赖银行信贷融资的情况,但市场恢复稳定后已不再有大的增加。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也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

  他的第二次表态发生在10月7日-9日率团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系列会议期间。周小川在第34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部长级会议上指出,中国信贷增长较快,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应对风险、促进增长所做的努力。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尽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资本充足,整体风险可控。

  细究周小川在不同场合的这一表态,其前后语境还是有所区别的。第一次表态更多是解释中国信贷为什么会增加,起到了哪些积极作用,第二次表态的重点则是银行体系整体风险可控。

  那么,周小川所说的“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的措施有哪些呢?周小川第一次表态时就对这一问题有所触及:近期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没错,控制信贷增长的施力方向之一就是楼市。据统计,自9月30日起,目前已有22个城市先后发布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具体措施就是限购、限贷、提高首付比例。其中的限贷措施就是对信贷增长的强有力控制。

  除了楼市限贷外,控制信贷增长的大招还有哪些呢?试点已经启动的投贷联动、PPP都能起到这一作用。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采用成立类似风险投资公司或基金的方式,对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并建立在严格的风险隔离基础上,以实现银行业的资本性资金早期介入。与此同时,还通过信贷投放等方式给企业提供另一种资金支持。

  4月20日,银监会、科技部、央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 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并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试点区域为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银行10家。投贷联动可以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其本身对所投项目的严格审核就是对信贷增长的控制。

  今后,央行等部门为了控制信贷增长还会释放出一些大招,而且会与金融创新进行很好的融合。至于是什么大招,则需要密切观察。

  还有一点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那就是央行有关负责人在解释7月份金融数据时的表态:央行希望市场能够注意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和落实“去杠杆”任务的大背景下,货币信贷增长的中枢水平可能比过去有所调整,对此也需要适应。

  这与周小川的最新表态形成了呼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