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等了6年 银行板块今年密集迎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9-29 09: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募资近五百亿,邮储银行在港上市

  9月28日,中国邮储银行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售价为4.76元,股票代码为“1658.HK”,这也是继阿里巴巴在美上市以后,今年全球最大IPO。

  8月份以来,贵阳银行、江苏银行、江阴银行等相继上市,银行业再掀上市潮。截至目前,已有30家内地银行在A股、H股挂牌交易,还有30多家内地银行拟进入A股、H股以及新三板等市场,这其中不仅有股份制银行,还包括城商行和农商行。

  募资近五百亿

  据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的配股结果显示,其IPO定价为每股4.76港元,于28日正式上市交易。以这一价格来推算,剔除上市费用后,邮储银行本次IPO可获得566.27亿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490亿元),坐稳今年全球IPO的头把交椅。

  至此,中国的国有大型银行悉数完成“股改-引战-上市”的三部曲。2007年3月,当邮储银行从邮政系统分离出来之时,交行、建行、中行和工行都已完成了H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此次境外投资者名单中,全部为海外知名投资机构,如长线基金包括美国威灵顿基金、指数型基金先锋集团、瑞银欧洲家族投资者、柏瑞投资等。

  截至收盘,邮储银行股价上涨0.21%,报收于4.770港元。

  时隔6年,银行业掀上市潮

  事实上,不只是邮储银行上市,近年,内地银行已然形成上市潮。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A股、H股共有内地银行30家,包括6家国有大行、9家股份制银行、13家城商行、2家农商行。其中,H股中,内地银行有20家,占H股银行板块的半壁江山。

  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以来,A股长期保持的16家上市银行数据也在今年被打破,目前已有20家银行挂牌交易,今年8月以来新增了江苏银行、江阴银行、贵阳银行和无锡银行。此外,仍有30多家银行启动上市计划。除了A股、H股,还有部分银行筹备挂牌新三板。

  分析

  银行为何“急”上市

  A股IPO重启后,新一轮城商行和农商行上市潮正酝酿生成。此前,由于长年无新增地方性银行登陆A股,为了补充资本,城商行、农商行更多依赖发债或增资扩股等渠道,一些“心急”的银行如重庆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和重庆农商行则选择了赴港上市。

  长沙芙蓉路一国有大行人士分析,银行之所以对于IPO积极性始终很高,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旦成功上市,将解决银行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形成良性的资本补充机制,也更利于业务和规模的拓展。此外,通过上市还可消化部分不良资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