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出台人身险新规 防大股东把险企当融资平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9-09 08: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人身保险一直是我国保险产品中的重要板块。自1999年从国外引进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新型保险产品后,人身险开始成为兼具保险保障功能和长期储蓄功能的保险产品。

  近两年受低利率影响,人身险凭借较高的收益率不断扩大保费规模,但同时也产生了不少隐患和问题。近日保监会针对万能险等人身保险产品,连发了两份通知,明确将强化监管,“坚持保险公司要姓‘保’,防止大股东把保险公司变成融资平台。”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中,保监会要求将万能险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下调0.5个百分点至3%,其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防范利差损风险,同时增强保险公司未来履行合同义务的能力。

  该《通知》还对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提出比例要求,要求自2019年开始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不得超过50%,2020年和2021年进一步降至40%和30%。这一变化被解读为给市场以明确预期,引导部分保险公司逐步调整业务结构,避免“急刹车”,形成现金流风险。

  同时印发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则更加强调监管,要求在明确人身保险产品实行事后备案和事后抽查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和完善产品退出机制、问责机制、回溯机制和信息披露机制,形成各机制协调联动、各方各负其责的监管架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