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慈善法》开启发展契机 湖南信托千万资金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肖娟 通讯员 刘欣桐 编辑:吴芳 2016-09-07 10:32:3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7日,在红网主办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启动式上,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介绍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


  相关链接: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湖南信托践行“扶贫新长征”
  红网“N+1精准微扶贫”1300万助力农村医疗和音乐梦

  精彩专题:
  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
  湖南信托“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

  红网长沙9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肖娟 通讯员 刘欣桐)9月1日,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实施。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被纳入慈善信托受托人,公益信托迎来新机遇,每年千亿规模社会捐赠中的一部分有望进入信托市场。


  自2008年我国首个公益信托——“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以来,先后有近十家信托公司相继成立公益信托,有效筹集资金,用于社会各类公益项目。《慈善法》的施行,将给信托业带来哪些机遇?与传统的向基金会捐赠相比,公益信托具有哪些优势和特点?探路扶贫济危,“湘版”公益信托又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就此,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

  《慈善法》出台,千亿社会捐赠有望部分进入信托市场

  2015年,为了庆祝女儿出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承诺将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捐赠给慈善机构,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

  其实,我们身边并不缺乏善行善举。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达66.2万个,年度慈善捐款额达千亿规模。随着《慈善法》的实施,其对慈善信托进行了专门规定,慈善信托设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公益类信托有望迎来突破。

  随着《慈善法》的出台,不难预见,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信托公司被纳入慈善信托受托人,千亿规模的社会捐赠中一部分将有望进入信托市场。

  王双云分析,《慈善法》的推出给信托公司提供了一个新的市场机会,资料显示,国外有40%的慈善资金是来源于投资增值,而国内这个比例只有5%~8%,这也给慈善信托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过去企业家主要做一次性捐赠,随着我国社会捐赠心态正转向成熟,寻求慈善资产和慈善活动的延续性将成为潮流,而慈善信托能够满足这种需求。”

  顺应监管和业务转型,信托业掀起公益信托热

  自2008年,长安信托推出我国首个公益信托——“5.12抗震救灾公益信托计划”以来,先后有湖南信托等近十家信托公司相继成立公益信托。

  “当前公益信托热既是源于监管的要求,也是顺应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需求。”王双云表示,2014年4月,银监会下发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公益信托正式定位为信托行业转型的六大方向之一,是多年以来信托行业的罕见之举,标志着信托行业中公益信托业务开拓的号角已经吹响。

  2014年1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倡导金融机构根据慈善事业的特点和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探索金融资本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渠道”。政府和社会对公益信托这种新慈善模式认知和需求的逐步增加,同样是促使公益信托快速发展的源动力。

  对此,王双云表示:“公益信托是信托机构转型回归信托本源的一个重要方向之一,公益目的作为信托与生俱来的功能定位,能够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优势,必将在我国未来构建和谐社会、扶助弱势群体以及缓解社会矛盾等诸多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更规范更透明,公益信托可提高慈善公信力

  与传统的向基金会捐赠相比,公益信托具有哪些特点和优势?王双云表示,信托业开展慈善信托的优势在于,信托公司在资金管理、保值增值、运营成本等方面有专业优势,相比之下慈善组织缺乏投资知识和理财经验,如果以这种方式管理信托财产,很难实现保值增值。

  另外,公益信托的信息披露机制较为完善,可以为公益慈善事业打造公开、透明的运作平台,能够有效解决目前公益慈善事业开展中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如效率低和透明度不足等。

  以湖南信托2014年9月发起的湖南首个公益信托计划——“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为例,该计划是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的授权,由湖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担任公益事业管理机构,负责公益信托的审批和监管,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湖南分所担任信托监察人,负责公益信托的监察和审计,由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担任保管银行,负责对公益信托资金进行监管。上述包括湖南信托在内的当事方都义务为本公益信托提供服务,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报酬,保持公益的纯粹性。

  为确保有效地管理公益信托,保证高效合规利用援建资金,湖南信托与省卫计委成立了专家组,制定了公益信托的相关管理和项目援建规则。专家组成员结合各地项目申报,通过实地考察我省农村医疗卫生落后的地区,审议确定援建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范围。在援建项目确定后,湖南信托、省卫计委将与受援方代表签署《援建协议》,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将严格按照协议的约定进行,资金拨付实行项目签订合同后拨付50%,剩余50%资金竣工验收后拨付,确保每一份公益资金用好用实。

  “本公益信托运行过程中,湖南信托及时披露相关信息,使公益信托沐浴在阳光下,增强社会对公益事业的信心。”就“湘版”公益信托计划的运作模式,王双云如此表示。

  2016年投入千万资金,创新精准扶贫新模式

  在我国,扶贫一直牵挂着国家和社会的心。近年来,信托业多单公益信托项目落地,创新推出“财产权信托+资金信托”“社团法人+信托公司+银行机构”以及“信托公司+基金会”等多种模式,有效筹集资金,用于社会各类公益项目。在探路扶贫济危方面,“湘版”公益信托又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

  王双云介绍,基于湖南贫困地区医疗落后的现状,湖南信托发起“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主要是为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就医难问题。

  “武陵山片区所辖7个市州的43个县市区中,共有建制乡镇卫生院897所,村卫生室17536个。但需要进行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还有近400所、村卫生室还有11000多个。而且我省还存在730多所非建制卫生院,因为不属于建制乡镇卫生院的范畴,一直以来没能纳入政府建设体系,没有得到过财政的投入,医疗环境令人堪忧。”

  数据显示,自2014年9月成立以来,“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公益信托计划”首期面向社会募集资金836万元,其中,湖南信托捐赠50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的村卫生室、乡卫生院为武陵山片区、罗霄山脉等贫困地区近7万村民提供了一个干净卫生的就医环境。

  王双云说:“湖南信托推行公益信托计划,可以为偏远山区的医疗建设雪中送炭,给当地百姓带来福音,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对于改善我省贫困地区医疗卫生现状十分必要且十分重要。”

  2016年8月17日,为继续探路社会扶贫机制,湖南信托与红网携手启动精准微扶贫“农村医疗援助计划”,旨在为公众提供一个援助湖南农村医疗设施建设的爱心平台,希望用慈善之心、公益之心触动更多的社会大众,共同来关注和改善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从而促进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推动湖南精准扶贫工作。

  王双云表示,2016年,“湘信•善达农村医疗援助系列公益信托计划”拟分两批投入资金1000万元,继续援建支持我省武陵山、罗霄山片区等贫困地区的农村医疗设施建设。此次N+1精准微扶贫“农村医疗援助计划”,湖南信托、红网将共同援建辰溪、绥宁、城步、桃源、邵阳、茶陵、桑植、洞口8个县,共计 42个乡村卫生室、1个乡镇卫生院。未来,湖南信托将不断探索和创新公益信托模式,为我省民生改善及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应有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