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中报收官 “老百姓”最能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6-09-01 09:0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4家公司“做了亏本买卖” 20家公司收到政府“大红包”

  截至2016年8月31日,2016年A股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尽数披露,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A股的净利润累计同比下降4.17%,降幅继续扩大。

  湘股情况基本一致。85家上市公司中,尽管净利润同比上涨的公司接近六成,但每股收益同比下降的公司多达41家。在大背景之下,湖南的这些上市公司又有哪些赚钱高招,或者采取了哪些扭亏措施?

  老百姓最能赚

  在41家每股收益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中,同净利润的下降幅度排位一致,华升股份居首,华菱钢铁其次。

  上半年每股收益亏损的公司共有14家,其中华菱钢铁亏0.3136元,华银电力亏0.14元,居亏损榜前列。

  在绝大部分企业半年的每股收益不超过0.3元时,老百姓以每股收益0.54元,稳坐湘股今年上半年“最能赚”的头把交椅。每股收益超过0.4元的,还有中南传媒、景嘉微和艾华集团。

  不难发现,在每股收益排行榜中,亏损前五名的,都是国有企业;而最能赚的前五位,基本都是民营企业。

  有分析指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出现明显的分化,国有企业向下趋势,民营企业向上趋势,可谓冰火两重天,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国企改革形成倒逼。分化的主因在于营业收入增速出现裂口,另外在低利率环境下,中小民营企业财务费用率弹性更大。

  蓝思科技获2.4亿元补助

  根据中报显示,湖南85家上市公司中仅4家公司未收到政府补助,其余81家公司均在不同程度上接受了补助,而这其中最大的“巨头”是此前因收到政府2.4亿元补助,而饱受质疑的蓝思科技。

  蓝思科技中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出现了营收、净利双双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公司的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高达63.92%。上市还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公司业绩神话就已经有了“崩盘”的迹象。不过,考虑到iPhone7即将在9月16日正式上市发售,这对于严重依赖苹果手机的蓝思科技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

  此外,除了蓝思科技,湖南上市公司中收到政府补助金额超过千万的还有19家,而中南传媒是其中的大头,接近1个亿,另外时代新材、湘电股份、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也超过了5000万元。

  破局

  重组是救命稻草?

  截至8月31日,85家湘股的中报业绩已公布完毕,其中有38家公司半年净利润出现下滑。在业绩下滑之时,有的上市公司“置之不理”,有的公司无能为力,有的向政府要补助,也有的公司谋求重组,如快乐购、华菱钢铁、*ST金瑞等。

  据中报显示,快乐购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35.28%。公司8月19日晚发布重组进展公告,拟收购7家公司,包括芒果TV、天娱传媒、芒果娱乐、芒果影视、芒果互娱、金鹰卡通、天娱广告。有分析认为,在注入广电上述资产后,快乐购的业务将由单一的电视购物向多元化发展,而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也有望被其他业务所平摊。

  华菱钢铁和*ST金瑞,受到自身所处行业的影响,重组成了唯一出路。

  今年上半年,华菱钢铁一直在谋求重组,拟置出钢铁资产,并注入财信金控旗下的金融资产,最终在8月初公布方案并复牌。

  此外,*ST金瑞已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因此,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五矿集团,也一直在谋求重组。今年5月20日,*ST金瑞披露一份“大手笔”重组预案,将转型成为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一旦重组成功,上述公司的业务将实现大升级或者大转型,其业绩表现很有可能会实现质的飞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