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监会拟出台保险销售可回溯制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8-10 08: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食品安全回溯体系、药品回溯制度、排污回溯制度……回溯制度的建立,既提高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是对消费者维权的有力保护。记者昨日获悉,保监会目前已起草《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目前正在行业内部征求意见,预计将从明年1月起施行。

  据了解,所谓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是指通过各种信息技术手段采集影音、图像等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内容,实现销售行为重要信息可回看、问题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长沙某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近一两年已经要求业务人员在销售产品时,必须采取录音等方式留存记录,“与客户沟通大多还是口头沟通,我们也是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未来将纳入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保险产品包括人身险新型产品、长期健康险、商业车险,特定情形下销售的保险期间一年以上人身险,以及保险监管部门规定的其他保险产品,而团险除外。渠道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包含代理人、电网销、银保渠道等。

  具体措施包括销售现场同步录音录像,销售现场拍照,电话销售录音,互联网投保操作轨迹、截屏,保险监管部门规定的其他措施。同时保监会还鼓励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加强服务创新,运用新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