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踌躇不前 14家上市券商业绩集体下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6-08-05 08:58: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交出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答卷,A股上市券商也不例外。然而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已经公告上半年业绩预告,或是已经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的14家上市券商,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业绩大幅下滑。而究其业绩下滑原因,大部分都提到了“市场持续低迷”、“经纪业务同比下降”等字样。

  降!14家上市券商业绩集体下滑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25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14家披露了与今年上半年业绩有关的信息。记者统计数据发现,14家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下降。

  其中,营业收入方面,14家上市券商中上半年下滑幅度均超30%,8家甚至降幅超50%。而东方证券(600958)营业收入同比降幅最大,公司1至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28.93亿元,同比下降73.70%;国泰君安(601211)的情况相对较好,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37亿元,同比下降38.54%。净利润方面,14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40%,9家降幅超过了60%。太平洋(601099)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下降83.97%;国泰君安降幅稍好,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2亿元,同比下降47.91%。

  跌!市场持续低迷影响券商收入

  券商业绩惨淡,很容易让投资者第一时间联想到“市场低迷”的原因,而事实上还有更多的原因导致了业绩惨淡的局面。比如中信证券(600030)、东北证券(000686)明确提到了“公司经纪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而“证券市场整体低迷”、“沪深两市交易量萎缩”等字样也被国海证券(000750)、太平洋、东方证券等上市券商提及。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低迷、交易萎缩的情况近期仍然在持续。以中国结算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刚过去的7月份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和投资者持仓数量均不算是很理想。如投资者持仓比例,7月份4周的投资者持仓数量分别为5071.87万、5072.94万、5080.72万和5088.25万,持仓比例分别为46.68%、46.56%、46.67%和46.42%,也就是说7月份持仓股民还不足半数。

  等!利好若兑现券商业绩有望回升

  目前有市场观点认为,上半年行情的影响,券商业绩下滑早已在预期之中,预计下半年券商业绩有望回升。

  “7月份的反弹本身没有政策面或者经济面的利好刺激,所以反弹力度并不是很强劲。市场仍处于存量资金博弈的阶段,情绪也偏向谨慎。”昨日北京盛世创富投资顾问易凯分析指出,目前来看,市场反弹仍然缺乏利好刺激和主流板块,如果未来深港通利好兑现,对于券商的刺激是相对较大的,而券商股若能持续上涨,撬动股指上涨也是意料之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