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民营银行获批 三一集团和三一智能共持股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6-08-02 08:58:45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 三一集团和三一智能共持股30%

  湖南金融改革再添动能。8月1日晚间,三一重工发布公告称,7月29日,公司收到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备组转自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筹建湖南三湘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自2014年12月4日发布筹建公告至今,在经过1年多的准备之后,湖南本土首家民营银行终于落地。而三湘银行也将是继长沙银行和华融湘江银行之后,湖南本土第三家法人银行金融机构。

  三一集团和三一智能共持股30%

  根据该批复,中国银监会同意在湖南省长沙市筹建湖南三湘银行,银行类别为民营银行;同意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邵东县新仁铝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18%、12%、15%、12%股份的发起人资格(其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与湖南三一智能控制设备有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30%)。不过与此前公告内容不同的是,永清环保和共创实业集团不在主发起人行列。

  同时,银监会还表示,自批复之日起 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期间接受湖南银监局监督指导,不得从事金融业务活动。筹建工作完成后,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湖南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

  三一重工此前公告称,当前,正值金融改革推动民营银行发展的历史时刻,民营银行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前景,参与湖南第一家民营银行的发起设立,也是公司难得的发展机遇,将有利于优化配置公司的资源,提高资本回报率。

  2013年开始多家湘企就有意筹建民营银行

  事实上,从2013年末开始,湖南出现多家知名湘企有意筹建民营银行。现代投资曾公告,拟与唐人神控股、克明面业及两家民企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的“湖湘银行”。友阿股份也曾发布公告称,拟在长沙市作为主要发起人筹建“芙蓉银行”。

  不过,三一集团的异军突起,在筹建湖南本土首家民营银行的攻坚战中拔得头筹。归结到底,还是与自身实力有关。湖南民营银行股东条件有明确要求,必须是省内名企、最近三年连续盈利且资产负债率低于70%,权益性投资不高于净资产的50%、入股资金全部为自有现金,三一集团能够达到这一要求。此外,三一汽车金融也为三一集团在金融领域充当“开路先锋”,已经为民营银行的筹建打下基础。

  根据规划,三湘银行将立足区域、放眼全局,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经营理念,坚持“一体两翼三渠道”的经营策略,致力于围绕产业链,为中小企业、小微客户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三湘银行将通过特色经营,逐步打造成产业链金融专业型银行、中小企业伙伴型银行、小微客户管家型银行和科技型社区银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