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放大招:账户互认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7-29 09: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股份制银行们“出大事了”——昨日,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行长(或副行长)较为少见的集体公开露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促成此次银行家们高规格、豪华亮相的正是上述12家银行联合发起的“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而结盟的动因则是“商业银行应对移动金融,谋求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

  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费

  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央行《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 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推动新规落地而发起成立的。联盟以银行间账户为基础,将监管政策切实落地,严格推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此次发起联盟的12家银行有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其中,中信银行担任首任联席主席行。

  联盟行对外宣布,手机银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跨行转账免收客户手续费,切实为客户带来实惠。联盟间账户互认实行免费,资金互通将实行最低市场价格,有效降低成员行的运营成本,将节省的运营成本回馈于客户。

  “据测算,仅中信银行一家网银免费转账就将为客户节省约3000万元,12家银行免费的总数应该也是一个不小的量级”,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首任联席主席、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李如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联盟行账户间互联互通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欺诈、信息泄露和支付安全等风险时有发生,联盟行将通过彼此间的系统互联、账户互认、资金互通,切实强化账户实名制管理,改进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服务,强化反洗钱管理,进一步提高客户的资金运转效率,在保障客户账户和资金安全的同时真正做到便民,并保证客户资金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行共同提出了“平等、连接、开放、共赢”的愿景,强调联盟成员间的平等原则,对待新的参与者,不设置门槛,不设置歧视条款,不设置差异化合作方案,依靠产品、服务的不断创新,实现公平竞争、良性发展;以账户为基础实现连接,为商业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搭建一个安全规范的共享平台;联盟将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强调包容,以同业开放合作促进业务和产品创新,致力于各家商业银行的广泛参与,与各类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开展广泛合作;构建“金融+互联网”生态,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整个行业的共赢,实现与客户的共赢,助力银行业的持续发展,推进实体经济战略转型。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表示,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的成立是积极响应监管政策要求,严格推进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顺应市场规律和发展趋势的创新举措,随着联盟间创新合作的不断深化,未来将持续促进成员行自身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实现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构建“金融+互联网”生态,以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惠及大众,为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是上述商业银行结盟的直接动因,而监管要求则是结盟的外在推动因素。目前,随着‘大智移云’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金融网络化的趋势不可阻挡,面对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商业银行必须以更加开放的思维谋求合作共赢”,李如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李如东强调,“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是一个开放的联盟,是市场的选择,是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落实监管政策的一致行动。商业银行网络金融联盟是平等、开放的平台,对待新的参与者,承诺不设置门槛,不设置歧视条款,不设置差异化合作方案,成员行将依靠产品、服务的不断创新和彼此间的深化合作,实现公平竞争,良性竞争,助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助力互联网金融规范健康发展。联盟欢迎各类商业银行的加入,欢迎与各类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开展广泛合作,也欢迎支付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参与构建互联网金融新生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