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保监局今年已开“罚单”43笔 涉及多家险企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7-28 08: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烟酒发票、旅游费用、购买黄金制品……这些经费摇身一变成了公司账目中的“交际应酬费”、“办公用品”,甚至将防灾防损专项资金挪作他用。

  因涉及七项违法行为,25日,省保监局向北京赛福哈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博赛福”)湖南分公司开出今年“最严罚单”,责令该公司停止接受新业务一年,并处罚该公司总经理10万元。

  记者从省保监局网站查询到,今年该局已开出43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数量远超去年同期。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使得整个保险行业在释放活力的过程中逐步规范,保障了广大投保人的权益。

  七项违法行为涉及资金逾百万

  记者了解到,北京赛福哈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于2013年10月31日成立,现主要从事湖南安监系统监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保险经纪服务业务。

  在此次省保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共列出了赛福哈博七项违法行为,涉及金额超过100万元。其中有些违法行为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例如第五项写明,2015年4月和8月,该公司为省安责险防灾防损新办公场所购置湘绣座屏,与某单位签订湘绣定制合同。2015年4月、8月,该公司通过“其他应付款-防灾防损专项资金”科目分两笔向某单位共计转账支付14.90万元。

  还有2015年2月,常德市安责险防灾防损办公室召开投保客户防灾防损工作座谈交流会,实际使用烟酒类发票报销,该公司通过“其他应付款-防灾防损专项资金”科目向赛福哈博工作人员转账支付8.7万元。

  防灾防损基金是指保险公司为减少投保人安全隐患、降低事故发生频率,从而在所收保险费中按比例提取的,用于防止灾害损失的专项资金。该基金必须专门用于防灾防损工作,不得予以他用。

  省保监局认为,该公司多项违法事实客观存在,虽然部分事项在检查组进场后整改到位,但行为确实构成了《保险经纪机构监管规定》第七十九条规定的“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或者资料”的违法行为,应当予以处罚。同时省保监局还要求公司财务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应当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执行。

  今年最高罚金达45万元

  记者统计了一下,湖南省保监局从今年元月到7月25日,已共开出处罚决定书43份,而去年直到10月29日才达到这一数量,可见监管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些处罚决定中,罚款最高金额达到45万元,而像赛福哈博这样直接被罚停止接受新业务一年的还属首例。

  除了财务乱象,许多险企的违法行为还存在不当竞争甚至涉及投保人的利益。例如有的险企在2014年回访投保人未成功,一直到2016年仍未对投保人采用信函或会见等方式进行回访。有的险企在办理学平险业务中,通过虚构代理人的方式,套取资金用于支付给学校教职员工。

  近年来保险行业的井喷式发展有目共睹,但其暗藏的隐患和乱象也被屡屡爆出。为此,保监会及各地保监局自去年以来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近期就曾表示,全行业要在正本清源、坚持“保险姓保”的前提下,提升保险供给质量、优化保险供给结构。有权威人士表示,官方的强硬监管有助于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对于广大投保人来说也是好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