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长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13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吴芳 2016-07-28 08: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任为)今年以来居民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消费结构亮点纷呈。记者昨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获悉,上半年,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113元,同比增长8.6%。长沙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3813元,同比增长13.3%。

  1 收入稳增

  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增长快

  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95万人,稳中有进的就业工作对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拉动明显。

  长沙服务业发展提质提速,以交通运输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为代表的传统服务业平稳发展,以金融、信息传输、房地产、旅游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有效拓宽了就业渠道,上半年全市“四上”企业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7.4%,有力带动了居民经营净收入的增长。

  而随着居民家庭财富的增加,市民理财渠道不断扩展,理财产品、保险、黄金等投资品收入已经成为居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在一些城镇的城乡结合部,居民家庭从集体得到的分红收入大幅增长,居民家庭的转包和承包收益不断增加,居民财产净收入随之提高。

  2 消费升级

  旅游健身电影等成为消费主流

  今年以来,长沙城乡居民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城镇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农村。与此同时,居民消费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刚性需求占比逐年降低,个性消费逐年增加。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购买家用汽车的居民家庭越来越多。2015年末,长沙城乡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分别为49辆和36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交通通讯类支出的增长。

  上半年,长沙居民用于家庭装修装饰、家政服务等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多。目前,高端进口母婴用品、进口美妆、智能家居,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首选;出门用打车软件、吃饭用手机APP订餐、网上团购电影票也演变成了居民生活的日常。随着“新消费时代”的来临,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将越加迅猛增长。

  重视教育一直是长沙居民消费的一个重要特点。随着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规范化管理,教育投入的重点转向了学前教育、成人教育以及各类培训班。此外,随着网络和交通的快速发展,旅游、健身、电影等文化娱乐服务已逐渐成为居民家庭业余生活的消费主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