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意外理赔需证明非打架斗殴?保监会清理“奇葩证明”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7-26 20: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意外险理赔,却被要求出具提供“非打架斗殴受伤证明”。保险理赔过程中,类似这样的奇葩证明,你遇到过吗?

  今天,记者从保监会官网了解到,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理赔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不得随意增加证明事项,严禁刁难相关当事人。

  单证不齐,去世3年保险却还是赔不了

  之前,记者曾报道过一长沙市民去世3年,保险竟然还是赔不了的案例。根据保险合同规定,保险受益人需出具保单、被保险人的户籍证明、受益人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门诊病例、出院小结、死亡证明、户口注销证明、遗体处理证明等10余项手续。

  由于被保险人已过世,户口信息被注销,派出所无法出具证明,受益人也无法出具与被保险人的关系证明等多项原因,导致被保险人去世3年,其孩子仍然无法理赔。

  不得随意增加证明事项,严禁刁难当事人

  理赔单证不齐,这是导致保险理赔难的一大原因。保监会表示,为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方便群众理赔,避免出现保险公司在意外险理赔过程中要求理赔当事人提供“非打架斗殴受伤证明”等不合理证明资料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保险理赔服务。

  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在理赔过程中要求理赔相关当事人提供证明资料应严格遵守保险合同的约定,不得随意增加证明事项。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确需相关当事人提供但因客观原因无法出具的,保险公司应主动考虑要求其提供具有同等效力的证明资料替代,严禁刁难相关当事人。

  保险公司需自查整改,简化优化服务流程

  对于现行的一些理赔规定,保监会也做了规范。《通知》指出,保险公司要在全系统内对不合理证明资料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并坚决予以杜绝。要重新审视和评估现行理赔制度、流程、手续,修改和清理其中不合理、不必要的环节,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便捷的理赔服务。

  保监会要求各保监局要进一步加强保险理赔服务监管,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检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分类监管。对自查整改不到位、理赔投诉较多、群众反映较强烈的公司严肃问责,并依法采取监管措施,着力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