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银行提醒市民警惕支付盲点 守护信息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史永婷 编辑:吴芳 2016-07-22 16:09: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2日讯(通讯员 史永婷)都市白领小林最近很懊恼,一向自诩精明谨慎的她,居然中了骗子的套路,信用卡被盗刷了五千元。

  原来小林听信了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的传言,未对信用卡设置密码。然而,近几年伴随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也出现了个别第三方机构违规留存银行卡磁条数据及敏感数据访问权限管理不善的问题。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这一点,通过黑客技术恶意攻击第三方机构后台数据库,批量获取客户账户信息,而小林不设置卡片密码的习惯,为骗子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那么,应该怎样守护个人信息安全呢?

  首先,小道消息不可信,遭遇欺诈交易后是否承担责任与信用卡是否设置密码并无直接关联。信用卡设置密码才更安全。其次,切勿设置易被猜测的密码(手机号码、门牌号码、生日、简单数列:如六个1,六个8等)。刷卡后输入密码时一定要遮挡,以防被不法分子窥视。尽量使用更安全的芯片卡,防范卡片磁条被侧录风险。

  不法分子往往通过伪基站,任意假冒“10086”“95533”或卡组织,随机发送诈骗短信,以积分兑换现金、调高卡片额度、系统升级等名义诱导客户登录短信中的钓鱼网站,从而窃取客户卡号、安全码、有效期、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并冒用客户身份盗用账户资金。因而,切勿随意点击短信中附带的不明网址链接,切记建行95533短信无链接。手机动态验证码相当于交易支付密码,绝不告知或转发他人。

  同时,平时要关注银行发送的短信提示,注意核对短信中消费提示或业务办理内容是否符合实际情况,如有异议及时联系银行客服冻结信用卡,避免后续风险。

  若不慎泄露了卡片信息或已产生损失,可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客服热线等多种途径进行挂失。协助银行工作人员调查的同时,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服热线等渠道查询第三方交易信息,立即致电第三方支付机构,核实盗刷交易详情,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尝试中止交易或退款。若无法追回,应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进行报案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