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首破4万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通讯员 陈慧 实习生 吴慧敏 编辑:吴芳 2016-07-22 08:5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住户存款余额占“半壁江山” 上半年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多增188.2亿元

  7月21日,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举行新闻通气会,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0883.3亿元,首次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在18%以上。

  数据显示,继2008年6月突破1万亿元大关后,我省存款分别在2012年2月和2014年9月连续突破2万亿元和3万亿元关口,分别历时44个月和31个月,而从3万亿元至4万亿元,历时仅21个月。

  人行长沙中支办公室主任李庆旗表示,“十二五”期间我省存款年均增长16.5%,快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各月增速基本上快于全国6个百分点以上。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细节是,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市场份额稳步扩大。6月末,我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2万亿元,占全省存款余额的29.0%,市场份额比2010年末提高5.6个百分点。此外,6月末,全省住户存款余额突破2万亿元,达20774.2亿元,占全部存款的“半壁江山”。

  连线

  【贷款】 房贷利率低位,住房贷款增长快

  “2016年上半年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476.7亿元,同比增长24.9%”,这是记者从人行21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得的数据。6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6697.4亿元,同比增长16.5%,但结构不断优化,助力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476.7亿元,同比多增188.2亿元,得益于全省银行业的低利率和宽松的房贷政策,上半年全省商品房销售3099.09万平方米,完成销售额1452.74亿元,全省房地产去库存周期较2015年末缩短2个月。

  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13%,比去年同期下降128个基点;全省金融机构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12.1%。上半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757.1亿元,同比多增269.7亿元,增速快于全部贷款增速10.4个百分点;新增涉农贷款667.7亿元,同比多增89.7亿元,增速快于全部贷款增速0.7个百分点。

  【金融生态】 最新金融生态评估,长沙居首

  人行长沙中支21日公布了2016年湖南省金融生态评估结果,长沙市、湘潭市、湘西州、株洲市、岳阳市等位列市州综合排名前5位;韶山市、吉首市、宁乡县、长沙县、浏阳市位列综合排名县市前五位。其中,湘西州在金融运行、司法环境和信用环境等多个指标上表现抢眼,成为一匹“黑马”。

  对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处处长蔡建河表示,近年来,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中央到湖南都对湘西州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精准扶贫,促进了湘西州的金融发展。2015年,湘西州的信贷投放年增长超30%,排名全省首位,这也说明湘西州的金融生态在全面改善。

  这是我省连续第9年对金融生态进行评估。据悉,金融生态评估指标体系分为经济基础、金融运行、司法环境、行政环境、信用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共6个部分,含62个指标。其中,今年经济基础、金融运行、行政环境、金融服务环境平均得分较上年提高;而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影响,今年经济案件增多、处理难度加大,司法环境、信用环境平均得分较上年有所下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