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外遭遇恐怖袭击 保险能否买单?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7-19 09: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国尼斯遭遇恐怖袭击、土耳其政变致平民死伤、美国枪击案人心惶惶……上周屡屡发生的悲剧,提醒许多计划海外游的市民,不妨买份保险多个保障。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目前有些保险产品已经不再视恐怖袭击为“禁区”,而是将其造成的损失纳入理赔范围。

  买保险时记得看清责任免除

  在长沙开火锅店的李老板是个资深球迷,这个月初,他们一家三口飞到法国观看欧洲杯决赛,并准备前往尼斯旅行观光。前两天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跟大家报平安:“庆幸自己临时决定去意大利米兰,躲过一场浩劫。”

  不过有两位中国同胞就没这么幸运,在恐怖袭击中受伤,还好目前已无生命危险正在接受治疗。如果他们此前已经购买了相关保险,则损失可能更小。例如太平洋财险的“境外旅行综合及紧急救援保险-尊贵计划A”的保险条款里明确写着“直接或间接因恐怖主义行为……导致发生医疗费用或紧急救援,保险人承担保险责任”。该产品在7天的保障期内,可享受30万元的医疗保障。此外,还有安联安途全球旅行险,如果因恐怖主义行为而导致旅程延误,还可享受300元/5小时的保险金。

  但是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所有保险产品都能对恐怖袭击造成的损失进行赔付,所以市民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责任免除的内容,而且许多产品明确了不承保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塞尔维亚、阿富汗、东帝汶等等。记者采访业内人士了解到,由于恐怖袭击风险的不可估测性,其保险赔偿也无法量化和定价,保险商往往无法承担,所以大部分保险不对恐怖袭击承保。

  境外出行应看重国际救援功能

  出境时,游客一般对目的地国家不太熟悉,如果再加上语言障碍,一旦发生意外,很容易出现求助无门的情况。因此,大部分境外旅行险或意外险产品都提供国际救援服务。游客或出国务工人员在投保前也应该仔细了解一下该保险公司合作的全球救援服务机构实力如何。

  此前曾有市民在英国旅行时遭遇车祸,需要住院治疗。意外事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向救援机构求救,并表示希望将其女儿先行送回国内居住地。在救援机构的协助下,其女儿得以安全回国,并在后续理赔中获赔医疗费用20万余元。

  目前,无论是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平安、太平洋、泰康、新华等中资公司,还是美亚、安联、中意等外资险企,都采取了与国际救援组织合作的方式在境外旅行险中提供国际紧急救援服务,合作的救援机构包括SOS国际救援机构、环球优普国际救援公司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