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菱钢铁“弃钢揽金” 股票或迎来大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黄文成 实习生 谢子凌 编辑:吴芳 2016-07-19 09:0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落后产能置出,优质的金融资产置入:两大国企重组1+1>2

  7月17日晚,华菱钢铁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置出钢铁资产及负债,注入金融及节能资产,“弃钢揽金”的动作,将让多年亏损的华菱钢铁转身成为一家金融服务及节能发电双主业的上市公司。

  无论是从华菱钢铁的转型改革上来说,还是从财信金控资产证券化的角度看,又或者是对于多年谋求上市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的财富证券而言,此次基于湖南省委、省政府背景下的国资改革,都具有战略性划时代的意义。

  股权架构

  控股财富证券、华菱节能100%股权

  重组预案一出,若进展顺利,上市公司华菱钢铁的股东席位恐怕很快就要发生变化。

  目前,华菱钢铁的第一大股东是华菱钢铁集团,第二大股东是安塞乐-米塔尔,而湖南省国资委因为持有华菱控股集团97.26%股份,是华菱钢铁的实际控制人。

  在置换的资产中,华菱钢铁只保留了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集团持有的华菱节能100%股权、财富证券18.92%股权、华菱集团全资子公司——迪策创投持有的财富证券14.42%股权都注入进上市公司。

  在发行股份购买的资产中,财信金控旗下的财信投资,掌握着财富证券62.89%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吉祥人寿29.19%股权;深圳润泽持有财富证券3.77%股权。

  预案完成重组后,上市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财富证券100%股权、湘潭节能100%股权、华菱节能100%股权、湖南信托96%股权和吉祥人寿29.19%股权。

  而华菱控股合计持有上市公司82.99%的股份,其中华菱控股直接持有公司30.32%股份,其全资子公司财信金控持有公司29.27%股份,华菱集团持有公司23.39%股份。

  上市公司的业务将从主营钢坯、无缝钢管等黑色和有色金属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转为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服务及节能发电业务。

  标的资产

  财信“抱团”国企,开启“新范式”

  作为湖南唯一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湖南省内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省属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财信金控今年1月21日才正式挂牌成立,然而今年上半年来动作频频,除了与上市公司华菱钢铁谋求重组外,先后与省内外国企开启了多项战略合作。

  7月18日,中国和平公司、上海临港集团等京、沪名企的“大佬”齐聚长沙,与财信金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由此财信金控开启了“战略结盟、抱团发展”的发展“新范式”。据记者了解,其中的中国和平公司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直属的大型央企,在诸多大型央企中,中国和平公司凭借其特殊地位及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备受市场推崇。至于上海临港则是上海的大型国企,并且已在上交所上市。

  而在此之前,财信金控还与永顺县政府签署了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该集团进军旅游行业的“第一站”;此外,财信金控还与中国人保共同发起设立湖南(人保)中部崛起产业振兴基金。

  “与省内外的国企、央企以及相匹配的企业形成战略联盟,抱团发展,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本着‘互利共赢’的理念,我们通过与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整合彼此的业务资源、信用资源、资金资源和市场资源,谋求共同发展。”在阐述战略结盟意图时,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财信金控正在成为湖南地方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同时也是湖南省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操作者和推动者,未来甚至可能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股票走势

  华菱股价被低估,若重组成功或大涨

  2010年以来,受到钢铁行业整体下滑的影响,华菱钢铁的股价一度跌至1.5元左右,虽然在2015年一波牛市推动下,股价有所回升,达到了5元左右,然而股灾过后,价格再度回到3元左右。

  根据此次与财信金控的重组方案,华菱钢铁将钢铁资产置出,并置入财信金控旗下的优质金融资产,意味着华菱钢铁将摇身一变成为金融控股公司。

  “按照目前财信金控的股价,如能成功完成重组,华菱钢铁的股价将是被严重低估。”方正证券王沛垠表示,一旦重组方案获得监管层批准后,华菱钢铁复牌将迎来一波大涨,甚至不排除连续的“一字”涨停。

  对于华菱钢铁与财信金控的战略性重组,王沛垠认为,这是湖南国企改革的重要一步,一方面将落后产能置出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将优质的金融资产置入。随着这些优质的金融资产实现证券化以后,借助资本的力量,将极大地推动湖南金融企业的转型升级。

  他表示,尤其是作为湖南唯一一家国有控股的财富证券,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加上政策优势的推动,未来将迎来大发展。另外,根据重组方案,财富证券的股权将进入上市公司中,一旦重组成功后,财富证券进入资本市场,也将彻底补全湖南没有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券商的“短板”。

  声音

  两大国企重组1+1>2

  一个是湖南最大的钢铁国企,一个是湖南唯一的多元金融平台,二者整合的重组方案,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要求的重大战略决策。拟通过国有资产的战略性重组,为钢铁企业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创造条件,并补齐金融产业发展的短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华菱钢铁独立董事张建平博士说:随着国企改革浪潮的推进,国有资产兼并收购和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加大,金融作为目前地方政府手中高收益高杠杆性的核心资产,又可反哺实体经济支持传统行业转型。

  财信金控作为湖南的金控平台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湖南的金融资产证券化,打造湖南地方金融产业的领军企业和地方金融控股集团,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及金融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也将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而在华菱钢铁独立董事、中国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石洪卫看来,华菱钢铁实施“置出钢铁资产、置入金融资产”的做法不但有利于中小投资者,而且对于华菱的钢铁产业发展是有好处的。

  “一是钢铁资产置出到集团后有利于理顺管理关系,提高管理效率。二是本次重组完成后,预计华菱直接持股市值有望持续提升,资产价值明显增值,有利于减债降负,也有利于华菱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产融结合。”

  湖南省国资委

  97.26%

  华菱控股

  100%

  财信金控

  100%

  财信投资

  62.89%

  97.24%

  华菱集团

  100%

  迪策投资

  14.42%

  18.92%

  深圳润泽

  3.77%

  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观察

  改革应是顺应潮流的求变、求新

  其实在华菱钢铁前两年扭亏的战役中,无论是从业务拓展还是产品升级,或是从新机制建立到体制创新,都可圈可点,能够给沉疴已久的其他国企做借鉴。

  比如如今华菱集团正按照“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要求,大力推进钢铁业务的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工作。

  而此次华菱钢铁深化改革的大动作,更是一种方向、一种时代需要。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沈娟在近期撰写的金控概念证券分析报告中提出:地方金控平台作为金控的一种重要方式,因为拥有丰富的金融资源,熟悉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运作方式,有望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登陆资本市场,享受高额投资回报,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公司方面表示,华菱钢铁此次若重组顺利完成,华菱控股及其主要子公司将以上市公司为资本运作平台,持续做大做强上市公司,力争成为国内领先的集产业运营、产业投资、金融服务、资产管理于一体的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着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

  延伸

  A股现多宗“钢铁换金融”重组

  华菱钢铁的“钢铁换金融”的重组方案,在A股并非首例。

  早在今年1月30日,*ST韶钢的公告称,将出售公司全部钢铁业务,同时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四个多月后,本以为胜利在望,被戴了*ST帽子的这只钢铁股可以就此扬眉吐气打个翻身仗,未料想还是以挫败告终。

  今年6月3日晚间,重庆钢铁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策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可能涉及的交易对手方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等。重庆钢铁计划从渝富集团收购非上市金融类等资产,并同时出售公司钢铁相关资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