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牵手”京沪名企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开启发展“新范式”

来源:红网 作者:朱湘平 通讯员 余春晖 编辑:吴芳 2016-07-18 13: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与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与中国和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与中国和平公司、上海临港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嘉宾合影。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朱湘平 通讯员 余春晖)湘企“牵手”京沪名企,构建战略联盟,谋求抱团发展。今天上午,湖南唯一地方金控平台——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在长沙分别与中国和平公司、上海临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战略联盟、抱团发展”的“新范式”。

  中国和平公司总经理钱英洪,上海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总裁袁国华,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王红舟,党委书记蒋德云、总经理胡小龙等出席签约仪式。

  “牵手”京沪名企,构建战略联盟

  中国和平公司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直属的大型央企,成立于1985年,公司总部设在北京,是在国家工商管理局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技、工、贸相结合的综合性经济实体,经营范围包括:经国家批准的计划进出口商品,代理进出口业务;开展房地产咨询,保险业务咨询,提供旅游服务、举办出国展览、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在诸多大型央企中,中国和平公司凭借其特殊地位及专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在市场上赢得广泛尊敬。

  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68.72亿元,是上海市政府市管企业中唯一以园区开发经营和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运营为主业的企业集团,旗下还拥有上海临港园区开发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上海临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848.SH)、上海漕河泾松江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企业。2014年该集团下属开发园区的企业营业总收入5,371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1,505亿元;2015年底,该集团总资产为555亿元、净资产136亿元,该集团连续多年入选上海市百强企业,位列100强第72位,服务业企业50强第40位。

  “与省内外的国企、央企以及相匹配的企业形成战略联盟,抱团发展,是我们的既定战略。本着‘互利共赢’的理念,我们通过与有实力的国内外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整合彼此的业务资源、信用资源、资金资源和市场资源,谋求共同发展。”在阐述战略结盟意图时,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在做实做强旗下各金融企业、满足地方融资需求、促进湖南金融产业发展的同时,提出了“投融并举”“双轮驱动”的战略,着力由融资中介机构向专业投融资机构转型,并加大了与外界的沟通合作力度,如上半年,该集团先后与中国人保资本发起设立“湖南(人保)中部崛起产业基金”、参与华菱钢铁重组、与湘西永顺签署永顺县全域旅游战略合作协议等,在产业基金设立、上市公司重组以及产业投资等方面,举措不断。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平公司拥有深厚背景和实力,上海临港集团在沪上的资源丰富,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又是省政府唯一的金控平台,可谓是强强联合。通过构建战略联盟,不仅可以有效打通湖南与京、沪资本的流通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湖南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资金和业务资源,还可以帮助企业从资本和整合层面进行升维思考,这种新型的发展‘范式’,对湖南国企的改革与发展,无疑也是一个良好范本。

  聚焦社会民生,推进产融结合

  “在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无论是湖南省内的国企改革、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市政民生工程,还是省内各大产业园区的建设,都需要从外部引入资本‘活水’和优质项目,我们目前所做的,就是这项工作。”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负责人指出。

  作为湖南省内金融牌照最为齐全的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湖南财信金控集团在形成“‘融资’和‘投资’双轮驱动、投融并举、产融结合”整体思路的同时,特别加强了“投资”板块的工作力度,明确了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民生消费、节能环保及文化旅游等5大产业领域,按照“负债资产化、资产证券化、证券现金化”的运营逻辑,在“产融结合”方面积极谋求战略突破。

  此次该集团与中国和平公司、上海临港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正是其“产融结合”的重要战略举措之一。

  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表示,此次该集团与中国和平公司、上海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将强化双方在资产重组、产业投资、股权投资、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全面融合,并且运用双方的资源以及资本联合优势,在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联合产业项目投资、重大项目联合投资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促进产融结合。

  在与中国和平公司及上海临港集团的具体合作方面,双方约定将加快推进上海、湖南两地的园区产业升级与企业资本结构优化,同时,双方还将共同筹备产业投资基金,投资并聚焦于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民生消费、节能环保、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园区等领域,并且在双方参(控)股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重组并购、债务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资产证券化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在重大项目或投资机会上,将迅速组成联合“财团”,参与该类重大项目投资、重大并购重组项目以及海外并购项目等。

  下阶段,双方将围绕若干具体项目展开合作,着力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金的融合,推进湖南地方经济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