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份保险消费投诉同比降两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7-18 08:49:5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越过四五月份的高峰,6月份全国的保险消费投诉案件同比、环比出现“双降”。近日保监会发布投诉数据显示,今年6月保险监管机构共接到各类保险消费者的有效投诉总计2095件,同比下降19.85%,环比下降15.49%。其中,保险消费者有效投诉涉及财产险的共有1025件,涉及人身险的共有1070件。

  从类型来看,纠纷主要集中在保险合同上,达到1914件,占总量的九成。涉嫌保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176件,占比8.40%。

  在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纠纷775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6.97%,纠纷的主要问题集中在理赔金额争议、保险责任认定争议、理赔时效过长等;保全纠纷73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25%,主要反映退保时效长、退保途径纠纷等问题;承保纠纷72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15%,主要反映拒绝承保争议、承保金额争议、未提供相关单证等问题。

  在人身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销售纠纷378件,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41.68%,主要反映未尽说明义务、夸大保险产品收益等问题;理赔纠纷257件,占比28.34%,主要反映保险责任争议、理赔金额争议、赔付时效争议等问题;保全纠纷107件,占比11.80%,主要涉及普通寿险和分红险的退保金额争议和退保时效争议等。

  从各个险企来看,投诉增长最快的险企为人民健康,同比上升366.67%,而光大永明人寿的投诉量也翻倍增长,此外,亚太财险环比上升250.00%,投诉数量也在迅速攀升。

  业内人士分析,对6月保险消费投诉案件同比、环比“双降”的情况,可能与保监会严查风暴有关。保监会对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采取了专项检查和个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追溯违法违规行为责任人,并加大处罚力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