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五月长沙人花125亿元买保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6-07-11 08: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周五是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2015年中国保险发展指数”,这是中保协第二次公开发布年度中国保险发展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5年,中国保险发展指数为112.8,比上年提高3.5个点,为“十二五”期间同比提升幅度最大的一年。随着“新国十条”等重大政策的陆续出台,保险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保险需求有所增加,业务范围逐步拓宽,行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我国成为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

  据了解,中国保险发展指数既是行业发展状况的集中体现,也是行业发展趋势的引导性指标。其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保险业总体发展情况,通过计算总指数实现;第二个层次用以反映我国保险业在基础实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4个领域的发展情况,通过计算分领域指数实现;第三个层次用以反映各领域内具体指标发展情况,由25个指标体现。

  根据2015年中国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实现保费收入达2.4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84.6%,年均增长13.4%,跻身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同时,保险业人才队伍快速壮大、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互联网保险异军突起。据统计,去年全国保险营销员人数超过500万人,增加了约180万,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保险产品开发步伐加快,涉及应对灾害事故、服务三农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去年新报备的寿险产品为2868个,比2010年多了1029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变化的大背景下,中小企业发展活跃,大企业市场集中度有所下滑,这说明整个行业的活力正在被激发,“吃老本”的模式难以为继,产品和服务质量重新主导了市场份额的变化。

  长沙地区保费增速高于全国

  保监会官网披露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各地区原保费收入为16120.18亿元,同比增长38.18%。湖南的保费规模为455.50亿元,同比增长35.44%。长沙地区保费约为12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高于全国水平。其中,寿险达到72.5亿元,同比增长60%,健康险增长66%,财险、意外险增幅也不小。

  “保险产品原本就有保障功能,而许多寿险还有收益性,自然吸引了许多投资者,使保费飞速增长。”新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培训部内训师徐福江认为,如今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富有,除了解决当前生活开销外,还有余钱,但大多民众考虑家人的后期开销,仍不敢随意花钱,都想为未知的将来有一个成全的准备,再加上近几年的房地产和股市的不景气,民众都想找一个安全的理财渠道,这给保险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许多有利条件。此外,未来几年我国的保险行业还有许多变化让人值得期待。“十三五”期间要继续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保险落地,支持有服务条件的保险机构投入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推动保险业从单纯的报销向病前、病中、病后综合性的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鼓励高品质的服务供给,发展高端医疗保险、家财保险、旅游保险、教育保险等,助推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