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银行股息收益超理财 买银行股比存银行更划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实习生 沈潘 编辑:吴芳 2016-07-05 08:3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连续降准降息,银行存款和理财收益持续下滑;余额宝等互联网宝宝类收益跌破3%;想买收益稳定的国债堪比抢春运火车票……稳健投资遭遇理财荒。
  
  而当下正值银行分红季,A股16家上市银行陆续开始派息,将发放超过3561亿元的现金红包。
  
  低利率时代下,是存钱或购买理财产品成为银行的客户合适,还是买银行股当银行的股东更划算?
  
  银行高派息诱人
  
  近日,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派息,也拉开了上市银行2015年度红利发放的大幕。
  
  记者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的2015年度现金分红为3561.76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值较上一年度的3645亿元人民币减少了近83亿元。
  
  Wind统计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2.47万亿元,其中超过2000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总额近7000亿元。虽然银行业分红缩水,但仍占了整个A股市场的半壁江山。
  
  另外,部分银行对股东的回报也很是丰厚,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超过30%。其中,招商银行最大方,拔得头筹,分红占净利润比例达30.16%。
  
  中农工建股息收益率超5%
  
  据记者统计,建行、工行、中行、农行每10股派息分别是2.74元、2.333元、1.75元、1.668元(含税)。
  
  如果以建行、工行、中行、农行7月4日的股价计算,在不扣除税费的情况下,持有这四家银行的股息收益率分别可达5.7%、5.13%、5.38%、5.1%,股息收益率均超过5%。
  
  按照同样的方式测算,交行、招行、兴业银行等其他上市银行的现金股息率在3%—5%之间。
  
  目前,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1.5%,活期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仅为0.35%,银行的现金股息率可谓完胜存款收益。即便是与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这样的现金股息率也超过了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银率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25日—7月1日共有1078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3.89%,仅有9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5%—6%之间,1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
  
  如果不考虑股价波动因素,持有四大行股票的股息率将高于存款和理财产品。
  
  算账
  
  存银行还是买银行股

  
  银行给出了这么高的现金分红,是否意味着投资银行股比将钱存入银行更划算呢?
  
  业内的理财师认为,这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便部分上市银行股息率高于存款和理财产品,投资银行股也要谨慎,得考虑个税和股价波动的因素。
  
  根据财政部下发的《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等有关问题通知》,现金分红均需缴纳个人所得税,应纳税额与持股时间挂钩,实际税率为5%-20%,其中持股不足一个月的实际税率最高为20%。现在持股一年以上的股息红利从实际5%的税率改为免税,进一步鼓励投资者长线持股。
  
  此外,股价的波动是影响投资收益最为关键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股息率超过定期存款利率,从理论上讲,持有这样的股票比银行定期存款合算,但股价的波动会引发变数。如果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下跌,客户虽然买入高股息率的股票,但二级投资亏损额可能会超过现金分红。
  
  虽然监管部门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提倡长期价值投资,但目前股民参与股票投资多数仍希望赚取二级市场买卖差价,而不是为了分红。而且过往的分红水平并不代表公司明年仍能维持这样的高分红率。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买入过往高股息率的银行股对于多数稳健投资者而言意义不大,除非客户本身对股票比较了解,资金能够长期持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