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查显示:80后成投资理财主流人群 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06-28 08:4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前言
  
  当熔断的“黑天鹅”身影,尚未在A股的记忆里消失,英国脱欧的“蝴蝶翅膀”,已扇动起跨越大洋的力量。随之而来的,是全球资本市场巨震。
  
  巨震?又是巨震!
  
  去年6月A股发生巨震至今已有一周年,国内资本市场悄然变局,一个万象更新令人目不暇接,却又让投资者眼花缭乱难辨真伪的新市场,逐渐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有人说,现在赚钱变得越来越难,就连投资者,都不知道该将钱投向何方。而普通老百姓,正在为赚钱而绞尽脑汁,当然也想到了“最笨”的方法——买房。
  
  与此同时,人们的财富面临着缩水的尴尬。究其原因,一是国内货币超发,人民币购买力的饭团,掉进了通胀的大水缸;二是汇率的变化,6月份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刷新5年来低位,暑期出国旅游不再像吃一个汉堡那样轻松。
  
  “投资,比吃利息要高明得多!”这句犹太人的名言,赋予“投资”更多的含义,或许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而顺着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的目光,本报近期推出的“低利率时代,你的理财篮子该装啥”系列报道以及问卷调查,希望能给市民投资者提供建议和参考。
  
  全球经济延续弱复苏态势,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你的腰包是否还鼓胀?在降息降准的通道中,各类理财的收益且战且退,什么产品才是市民投资者的心头好?经历了去年A股巨震和今年初熔断的洗礼,股民们的账户还忍心看吗?作为长沙晚报推出“低利率时代,你的理财篮子该装啥”系列报道的收官之作,本篇报道将通过汇总问卷调查数据,采取图表直观解读和邀约专家点评的方式,为读者解答并提供投资建议。
  
  问卷调查于6月23日在长沙晚报财经版推出,同步通过掌上长沙APP发送,截至27日12时,共计收到读者通过微信、QQ群及电子邮件发来的投票600余份。经过记者的统计,整理出了10个问题的答案占比情况。(数据均出自参与投票者)
  
  A 问卷显示
  
  投资者寻求安全的港湾

  
  被问及年收入情况时,“6万元以下”的占比为15%;“6万至10万元”占据半壁江山,达到52%;“10万至15万元”的有15%,“15万元以上”为18%。以2015年长沙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60元为参照,本次投票者多数属于中等以上收入。而在年龄段的分布中,60后为11%,70后为21%,80后达到54%,90后有14%,可见80后已经成为投资理财的主流人群,而富有朝气的90后也开始跃跃欲试。
  
  对于风险偏好,倾向“中风险中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的占比分别为33%和41%,能够接受“高风险高收益”的仅7%,而表示“不感兴趣,钱存银行”的高达19%。在针对股民的问题中,表示今年以来“基本保本,盈亏在10%以内”的人达到54%,“亏损超过30%”的高达27%,情况可谓很不乐观。这一系列的数据,反映出近年来股市、期货等资本市场震荡剧烈,P2P之类的创新型金融产品问题频发,给投资者心里投下了阴霾,不少人开始寻求安全的港湾,也使得银行理财产品、国债成为众人抢食的“香饽饽”。
  
  B 专家点评
  
  降低收益预期以防风险

  
  北京盛世创富一位资深投资顾问分析指出,从受访群体和收入水平来看,80后和年收入6万至10万元的人群比重很大,属于职场成长期和收入中等区域,这个群体对于风险的厌恶非常明显,所以在投资理财的项目占比之中,除了房地产可能存在自住投资的刚性需求外,其他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居多,股票、基金等占比还不到两成。该投资顾问建议,2016年,面对并不明朗的经济形势,投资者首先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主动降低收益预期,追求稳健、适中的投资报酬。同时,考虑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海外优质理财项目的投资,也可以关注自己熟悉的行业领域的股权投资。
  
  面对近年来保险的人气迅速提升,太平洋寿险湖南分公司有关专家表示,保险行业越来越规范,监管越来越严格,将进一步推动保险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其中健康险业务前景光明。同时,建议市民投资者合理规划自己的资产,在保障未来生活品质不受影响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做一些风险投资。
  
  记者注意到,面对“对于投资理财,您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的提问,认为自己“投资理财的知识不够”的人多达53%,而13%的人表示“没有适合的渠道”。对此,本报将加大对于市民投资者的知识普及,介绍更多的投资理财渠道,而即将拉开帷幕的2016长沙金融服务节,不仅要为银企对接搭建平台,还会继续着眼于普及防非打非知识,帮助市民科学地投资理财将是活动的重头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