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规避英退欧风险 资产配置宜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编辑:吴芳 2016-06-24 10:08:23
时刻新闻
—分享—

  23日,英国退欧公投将正式开始,多家机构建议投资者目前多元化配置资产,以规避风险。瑞银分析师22日强调,正如该机构稍早所言,一旦结果明朗化后市场料将快速波动。在无法确知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多元化配置是必要的。投资者应持有跨区域及跨资产类别的全球化资产组合,以对如同英国这种冲击单一市场事件进行避险。

  多元化配置资产

  瑞银经济学家迪恩·特纳表示,过去一周以来,许多观察家认为民意风向有利于“脱欧”派。但实际上民调结果还在误差范围内,且从某种程度来说,主观诠释亦有所影响。若说民调结果显示支持“脱欧”人士占上风,事实上,其也显示支持“留欧”的民众支持度日益上升。此外投票率的高低也在投票结果上扮演重要角色。因此,瑞银能得出的结论就是,现在的民调结果并不代表最终的确定结果。

  瑞银分析师卡洛林·西蒙斯表示,英镑近几周来走势疲弱,英镑贸易加权指数过去一个月一度跌逾4%,外汇期权市场也显示英镑下行保护的需求极高。市场认为,一旦英国决定离开欧盟,英镑下跌压力将持续,瑞银的预测是英镑兑美元将会跌至1.35上下。

  若英国决定留在欧盟,瑞银认为英镑将会反弹,因为英国短期不确定因素消退。如果英国经济在公投结束后脱离低迷现况,英镑兑美元的涨势还会持续,未来12个月看升至1.50中段水平。

  避险情绪仍未消散

  西蒙斯还表示,公投结果可能在三个主要方面影响英国股市,即经济前景、汇率调整和“成本”(风险溢价、融资成本和贸易成本等)重估。如果英国决定离开欧盟,具有较高英国本土业务敞口的股票可能跑输大盘,而具有较高美国敞口的公司则可能有较佳表现。与之相反,如果英国选择留在欧盟,则具有较高英国敞口的公司将跑赢大盘,而美国敞口较高者则表现欠佳。

  对于英国债市而言,近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刷新历史新低,与全球债市表现亦步亦趋。随着市场对英国脱欧的疑虑上升,投资者的避险意愿也将愈发强烈。如果英国留在欧盟,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升温,进而会推高债券收益率。如果英国离开欧盟,收益率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因英国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将进一步打压风险偏好。

  总体而言,瑞银建议投资者保持警觉并进行多元化配置,避免持有过多英镑资产。如果做不到,则需采取资本保护措施以防范风险。

  英格兰银行前首席储备经理、独立咨询师约翰·纽吉则着重看好黄金资产。他强调,无论公投结果如何,黄金最终都能证明它的价值所在。对英国公投而言,如果英国人选择“留欧”,将不会带来明显的改变。也就意味着当前的问题仍将持续,包括疲软的全球整体经济,严峻的欧洲移民及安全问题,希腊和意大利的债务偿还压力问题等。同时还意味着各国主要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将维持不变,英美两国保持低利率,欧洲及日本央行继续采取量化宽松及负利率政策。相对而言,这个环境对于黄金是积极的。因为在央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当前黄金价格稳步上扬的态势将得以持续。但如果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就将带来极大不确定性的后果。这些后果不但将影响英国,还将涉及欧洲甚至全球经济。黄金等安全资产的地位可能由此进一步上升。记者 张枕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