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牛市行情难觅 眼尖市民转战投资房产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辉东 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6-06-24 08:3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牛市行情没了、存银行利息低、国债难抢得到……一些眼尖的市民把目光又投向了房产市场。
  
  一线城市房价暴涨、房产交易税费优惠、首套房银行利率打折……房地产看起来有点美,有些投资客开始动心:他们有的投资住宅,有的投资商铺,有的投资写字楼,甚至有的看上了城区中心的一些老旧房屋,看好其未来拆迁的前景……
  
  “在通货膨胀的背景下,房地产确实有保值的功能,但像以往十多年那种价格疯涨的情况,估计很难出现了。房产投资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贷款资金杠杆要适可而止。”在房地产行业从业多年的长沙深奥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吴不凡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众筹买房,买的不如卖的精
  
  众筹买房、联合炒房最早在深圳出现。不久前,长沙汽车东站附近的一个楼盘打出了众筹买房的概念。
  
  投资者既可以买房,也可以理财。几个人一起凑首付,准备两年左右的月供资金,约定房价上涨到某个时点即抛出,获利按出资比例分成。参与人数越多,投资预期收益越高。比如,用户可以获得预期年化收益率5%。每增加1人,额外年化收益率增加0.1%,最高收益年化60%。如果参与众筹的人数为100人,预期年化收益为0.1%×100+5%=15%。如果众筹人数为550及以上,年化收益为封顶的0.1%×550+5%=60%。并且,所有众筹的用户到访楼盘时,出示认筹凭证,均能获得200元收益补贴,并可获开盘享受2000元抵20000购房优惠。
  
  针对新出现的种种房产营销现象,吴不凡告诉记者,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近几年,各种新鲜的营销手段都冒出来了,众筹买房只是其中一种。
  
  住房贷款,你有贡献吗
  
  “昨天银行终于放款下来了,我现在也是‘房奴’了。”长沙市民戴宾(化名)向记者建议,趁着政策好赶紧换套大房子。
  
  “结婚也有五六个年头了,孩子慢慢大了,父母也搬来一起住,以前80平方米的房子开始显得有点拥挤。”戴宾坦言,自己本想着再买一套120平方米左右的,但是一想未来房产税政策还不知道怎么定,于是卖掉了80平方米的住房,买了一套170平方米的大房子,在银行按揭贷款了70万元。“以小换大不仅享受了唯一住房的相关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首套房的贷款利率。”戴宾高兴地告诉记者。根据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通报的数据显示,5月末全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增长23.5%,创15个月来新高;1至5月新增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为361.6亿元,同比多增130.8亿元。
  
  二手房市场悄悄火起来
  
  “现在还稍微好点了,今年年初几个月那个场面真的爆满。为了让客户顺利过户,4月份那会我们凌晨4点起床冒着暴雨去房地局帮客户排队呢。现在这里一天就120个号子,清早来都不一定能拿到上午的号。”记者昨日7时多来到长沙市二手房交易登记中心,一位正在替客户排队过户的房产经纪人杨璐(化名)告诉记者,客户一般都起不了这么早,为了能够帮助他们早点过户,只好经纪人自己赶早来帮客户排队,自己就是5点多起床后过来的,前面排了10多个人的样子。
  
  记者了解到,随着优惠的房产政策推出,一些市民买新房也会选择城中心的一些二手房,促就了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场面。除了部分是自身有住房需求外,有些市民则选择了城区中心的一些老旧房屋,看好其未来拆迁的补偿。
  
  商铺等非住宅投资成香饽饽
  
  拥有一间生金旺铺,不仅能够帮你打开一扇财富之门,更能给你带来一份可靠的投资收益保障。王先生正是“一铺养三代”的信仰者,最近他购买了河西八方小区的临街铺面。据他介绍,一些成熟社区的商铺刚一放出来,就被投资者一抢而光。
  
  “在这个高通胀的时代背景下,银行利率远远低于CPI的增长速度,为了不让资产缩水,购买一个铺面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南大学客座教授、知名投资人周立新告诉记者,“除了商铺之外,写字楼销售市场也比去年要火爆得多,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写字楼成了部分投资者的理想标的。总的来说,长沙的写字楼与住宅的比例有点失调,估计写字楼的价格上涨还会持续。”
  
  记者观察
  
  长沙房价是“价格洼地”吗
  
  记者汇总了2016年5月份31省省会城市住宅价格指数发现,5月全国房价总体涨势放缓,长沙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
  
  长沙房地产是“价格洼地”吗?“相比一线城市房价每平方米动辄5万元、8万元,长沙平均房价确实不高,即便相比贵阳、南昌等周边省会城市,长沙房价也低了不少。”一位在房地产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据最新统计数据,6月12日至18日,长沙市内六区住宅网签均价为646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92%;非住宅网签均价为1567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5.86%。
  
  “以前国人买房投资属于‘傻瓜模式’,只要是投资房产就能赚,现在这种好日子已经到头了。”记者很赞同长沙深奥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吴不凡的观点,今后的楼市必然是有涨有跌,现在投资住宅应该重点考虑地段,投资好地段房子的回报率应该可以高于通胀率一两个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