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蚂蚁金服携手中和农信精准扶贫 湖南平江成新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6-21 13:33:0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蚂蚁金服在湖南平江县淡江村举办“互联网+精准扶贫”发布会,宣布和中和农信战略合作。

6月20日,蚂蚁金服在湖南平江县淡江村举办“互联网+精准扶贫”发布会,宣布和中和农信战略合作。

这是一场“借”来的发布会,场地、电视机、旗杆、木桶、指示牌等都是借的,发布会省下的钱给当地小学的171名小学生每人购买了一份重疾险。

这是一场“借”来的发布会,场地、电视机、旗杆、木桶、指示牌等都是借的,发布会省下的钱给当地小学的171名小学生每人购买了一份重疾险。

有些村路不好走,湖南平江县村民艾煌兮平时都靠这辆贷款买来的三轮车跑运输。

有些村路不好走,湖南平江县村民艾煌兮平时都靠这辆贷款买来的三轮车跑运输。

  红网平江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这是一场“借”来的发布会:讲台是装谷糠的木桶,座椅是村民家的板凳,背景板是晒稻谷的竹席……
  
  6月20日,蚂蚁金服在湖南平江县淡江村举办发布会,正式宣布和中和农信战略合作。未来,两家机构将携手把普惠金融服务扩展至中国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3年内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推广到全国3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
  
  从未网购过,如今却会用支付宝还贷款
  
  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互联网和精准扶贫如何进行整合?6月20日,记者和来自全国的数十家媒体一起赶到了湖南平江县艾煌兮的家中。
  
  “以前听说过淘宝、支付宝吗?”面对黑压压的人群,40多岁的艾煌兮有些木讷,他“坦白”自己从来没有在网上买过东西。平时,他一般跑跑运输,同时他还是村子里的厨子,村里的红白喜事都会去帮忙,妻子在镇上的熟食厂上班。
  
  去年,艾煌兮80多岁的老母亲生病花了2万多块钱,他自己也在湘雅医院动了脑部手术,尽管有“新农合”的补贴,还是花去了9万多块钱。去年家里一下子就花了11万多元钱,原本想给儿子盖房子的钱也打了水漂。
  
  村里有些路不太好,为了方便跑运输,艾煌兮一直想买辆小货车,可他又提供不了抵押物。2015年在信贷员的推荐下,他和妻子选择了中和农信和蚂蚁金服合作的产品,贷了3万元,花1.7万买了辆车跑运输,剩余的给家里开销。
  
  3万元贷款,12个月还清,每个月要还多少钱呢?“2752.5元。”他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个数字。如今,他每个月都用手机通过支付宝进行还款。
  
  为什么贷款给农民?普惠金融走完“最后一公里”
  
  由于绝大多数农民没有银行流水,没有资产证明,没有太多抵押物,也没有信用记录,因此农民很难获得金融服务。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第一次的信用贷款尝试,农民就有了信用记录。有借有还、再借不难,这样下次他们借钱时就会变得更容易。
  
  从2015年11月开始,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开始探索“互联网+精准扶贫”这一领域的合作。这也是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传统金融机构在扶贫领域上的首次“联姻”。
  
  中和农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公益性小额信贷专业机构,在全国18个省180个县的1700多个乡镇都驻扎了信贷员,已为超过百万的农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153亿元贷款。
  
  蚂蚁金服则在大数据、云计算、金融风控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一直致力于为小微企业和普通消费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务,5年多来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7000多亿元,其中超过1/3为涉农贷款。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未来,蚂蚁金服和中和农信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能力,在渠道、风控、资金、大数据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为广大农村地区用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以“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方式帮助更多人脱贫致富。
  
  “互联网+精准扶贫”,平江模式将推广到全国

  
  发布会上,蚂蚁金服与中和农信表示,将把“互联网+精准扶贫”的平江经验推广到全国的贫困县。
  
  通过双方技术和渠道的结合,将来农户在需要贷款时,有望不再依赖于信贷员上门走访了解情况,而是拿起手机,短短几秒,后台大数据系统就会基于其用户画像和征信体系来进行判断并发放贷款,将大大降低贷款机构的运营成本,也为用户带来真正的便利。
  
  “这样,贫困县的贷款也将与城镇金融服务一样具有数据和信用积累,贷款和金融服务真正走向数字化、个性化。”中和农信总经理刘冬文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江绍高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只有助力农民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让他们在致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