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停牌“钉子户”建发股份复牌 股民吵着要“交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6-06-14 08:45: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停牌近一年时间、有停牌“钉子户”之称的建发股份(600153)近日悄悄地出来了,然而带来的消息却是令人失望的“重组终止”;无独有偶的是,近期备受关注的暴风集团(原暴风科技300431)收购稻草熊影业的重组方案也被否掉了。一时间A股市场中除了股民怨声载道的声音,也多了对监管层态度的猜测。

  停牌近1年 股民闹着要“交代”

  “建发股份高管们,请给股民一个交代。关了近一年了,投资者本以为重组成功铁板钉钉,谁都没有想到会终止啊。”停牌近一年后,建发股份一纸终止重组的公告无情地“打发”投资者的行为,近日引起了股民们的连连吐槽。

  记者了解到,6月9日端午节当天建发股份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并表示公司此次筹划的分立上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虽经专业机构和专家论证,但由于此次方案较为复杂,时机不成熟,为保障投资者对公司股票的正常交易权利,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然而对于“时机不成熟”的说辞,投资者们显然不买账,认为“公司眼睁睁地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复牌良机”,并希望建发股份能够出台一些相应的稳定股价的措施。

  而根据公司昨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的情况来看,公司分立方案中提出的每10股转增9股送红股1股并现金分红0.15元的分红转增方案已经没有效力。

  无独有偶 市场重组失败现象连连

  遭受打击的显然不只是建发股份的投资者,还有近期把希望搭在暴风集团的广大股民。 

  近日,在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6年第41次会议上,海航基础(600515)(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上市湘企天舟文化股份(300148)(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均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唯独最受市场关注的暴风集团收购稻草熊影业的重组方案被否掉了。而投资者的态度往往正是表现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上,海航基础复牌后“一”字涨停,昨日再上涨7.44%;天舟文化复牌后同样是“一”字涨停。相比之下,暴风集团复牌后下跌2.56%,昨日再“一”字跌停,显得十分惨淡。

  限制较多 投资者炒作重组空间有限

  很显然,重组不成功很容易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根据相关安排,建发股份今日将复牌,尽管公司一再强调“目前经营情况正常,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 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市场仍然对其十分不看好。“在大盘高位停牌,按照比价效应,持续下跌是肯定的。”昨日一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自去年6月29日停牌,迄今已经停牌350余天。

  而近期一系列的重组失败的状况,除了引发投资者吐槽外,也让市场逐渐认识到了监管层的态度。“如今市场限制太多,跨界已经被盯上了,再加上停牌的新措施,可操作的空间和安排都比较有限。”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据了解,5月13日证监会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而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