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弯腰” 银行理财更亲民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06-14 08:4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近年来多次降准降息,利率不断下滑,投资理财渠道的平均收益也在下降,进而引发投资市场的蜕变。一些传统常规的投资理财渠道发生转型,而不少曾经新颖风光的投资理财渠道纷纷改换门庭,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投资理财渠道不断更迭和创新,一个让投资者眼花缭乱难辨真伪的新棋局,逐渐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对此,银行理财产品也顶着收益“弯腰”的尴尬,不少银行打出亲民牌,为不同类型投资者推出专属产品,赢得了更多的点赞。记者站在稳健投资的角度,对比银行发售或代销的短期、中期、长期理财产品,希望给投资者一些操作建议。
  
  短兵相接:安全的银行理财完胜P2P
  
  “幸亏在3月份及时退出了P2P,要不然连本金都会丢水里去!”在交通银行一家支行营业大厅里,市民胡竞女士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投资经历。
  
  胡女士和丈夫经营了一家规模不小的装饰材料店,目前身家正朝着八位数迈进,而每个月账户上总有三四十万元的流动资金,她寻思着如何做点“钱生钱”的生意,于是看上了被称为“下蛋金鸡”的P2P平台。不过,去年下半年以来P2P的问题风险不断被曝光,让胡女士警惕起来,她在3月份果断退出了“徽融通”,而这家P2P平台在5月底被曝资金链断裂,6月初被警方立案调查。胡女士告诉记者,她在交行选择了一款名为“天添利A款高净值版”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20%,收益按日计息,到账时间为T+0,“感觉该产品安全,进出方便,挺适合我们这些生意人的。”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最近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807家,新增问题平台共86家,其中停业56家,跑路20家。本地某互联网金融机构高管透露,现在P2P平台无抵押贷款的坏账率在15%至20%之间,而P2P行业的整体收益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在没有大数据分析和完备风控体系之下,P2P可谓无利可赚,随时都有倒闭的可能,“(平台一旦倒闭)就只剩下一个空壳,投资者讨回本金的可能性极小!”
  
  中线对垒:私人订制产品凸显魅力
  
  比起胡女士的“壕”,市民熊先生则是精打计算,将平日节省下来的钱凑成三五万,再去银行存个定期或买理财产品。目前,一年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1.5%,而在长沙,不少银行将利率上浮30%,升至1.95%,以吸引偏好稳健投资的客户。
  
  不过,在投资低收益渐成新常态的当下,“货比三家、择优而选”成为精明长沙人的家庭投资作业,而银行理财产品也在不断创新发展,尤其是一些银行财富中心,针对普通市民和本土客户的需求特点,量身订制推出了许多理财产品和财富管理方案。
  
  “针对客户的不同资产状况和流动性要求,我们会推荐不同的理财产品。”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私人银行顾问张红妮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一款名为“稳添利辖行专享版”卖得很火,期限为98天,5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至3.75%。对于高资产净值的客户,则推荐个金结构化产品(挂钩黄金、沪深300),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7%。而在浦发银行某支行,理财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有款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在售,“保本保息”年收益率为4%。
  
  另外,一些银保产品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记者来到中信银行晚报大厦支行,看到有一款名为“保赢1号”的银保产品,吸引了不少客户询问。该行理财经理吴阳热情地向客户介绍,该产品由天安保险公司推出,是一款固定收益、固定期限的理财产品,主要通过银行柜台、网银、自助终端进行销售。“目前,一年期的产品已经卖完,两年期、三年期的收益分别为4.45%和4.95%,若要购买需要提前预定。”
  
  长期鏖战:国债风头盖过大额存单
  
  沙先生是长沙某医院的主治医师,曾经调侃自己是高知理科男,应该智慧又理性,而在股市沉浮了三四年后,200万元的本金剩下还不到半壁江山,他一气之下,在5月初割肉平仓,准备一口气买100万元的国债。“干脆放个长线,赚点靠得住的钱!”不过,5月10日开售的凭证式国债被秒杀,让他感觉很是无奈。
  
  “每个月的10日,几乎都成为‘国债日’了,不少市民都是提前打听,一大早就来网点排队,不过由于每次发售的额度有限,能够买上国债的堪称幸运儿!”面对记者以客户身份的询问,建设银行天心长岭支行行长刘惠琼表示,其实国债并非唯一的长期配置,建行有很多短中长期理财产品可供选择,而且收益十分稳健。为了不让客户对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雾里看花”,该行在大堂安排理财专员清晰讲解,同时柜员兼职负责解释和销售。此前,该行销售建信货币基金、乾元理财产品都创造了超过3亿元的佳绩。
  
  眼看着国债受到热捧,曾经被央行寄予厚望的大额存单则有些门庭冷落。6月6日,央行发布大额存单新政,将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由“不低于30万元”修改为“不低于20万元”。不过,6月10日(上周五)发行的新一期国债用不到10分钟售罄的强势,再次抢走大额存单的风头。
  
  记者注意到,6月10日发行的电子式国债包括三年期和五年期,年利率分别为3.80%和4.22%,100元起购,而国债具有信用等级最高、安全性最好的特点,被业界誉为“金边债券”。记者在某银行网点看到,三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为3.65%,一年期利率仅2.1%,而起购均为20万元。相比国债,高门槛、低利率成为了大额存单的硬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