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一年A股的脸变变变:股民人均亏损近50万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辉东 编辑:吴芳 2016-06-13 09: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自去年6月A股发生巨震至今已有一周年,资本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局:沪深股市行情持续低迷,P2P网贷平台问题频频曝光,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不断下调,信托类产品门槛动辄上百万……随着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低利率时代真正来临。为此,长沙晚报今起推出“低利率时代,你的理财篮子该装啥”系列报道,连线银行、证券、学院等业界专家,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建议。
  
  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去杠杆、熔断、“国家队”……这些词汇深刻地烙在股民脑中。
  
  2015年6月12日,沪指最高触及5178.19点,股指随即掉头向下,并引发融资崩盘,大调整由此开始:沪深两市总市值从76万亿元跌至50万亿元,缩水1/3;这一年,股民人均损失近50万元;投资者心理、市场热点也发生巨变……
  
  今天,站在沪指5178点一周年的门槛上,回眸这一年A股的变化,记者采访了长沙一些投资者和专业机构,反思投资教训,共同期盼在经历风雨之后,新一轮的牛市能够早日来临。
  
  一变:坐了回“过山车”,股民人均亏损近50万
  
  “炒了多年股票,第一次感受到大起大落。”长沙股民吴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感叹,他最多时赚280万元,到后来最惨时市值损失380万元,他感觉自己切切实实地坐了回“过山车”。
  
  这一年,大部分股民与吴先生的遭遇差不多。记者查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相关数据,2015年6月12日沪指见顶当周,沪深两市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约5000万户。据此粗略计算得出:假设这些投资者未“割肉”,截至目前人均已亏损近50万元。前海开源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提供的数据显示,从资金上看,80%投资者是散户,而从交易量上看,90%的交易来自于散户,散户再次成为了被集体收割的“韭菜”。
  
  二变:一年市值少了25万亿,日成交量锐减
  
  这一年,深沪两市总市值又跌了多少?沪指从最高峰的5178点,跌至最低2638点,一度大跌49%。至今年6月8日收盘,沪指定格在2927点,一年来大跌约43%。
  
  记者查阅到沪深两地交易所数据:截至6月8日,沪深总市值合计约45.5万亿。而2015年6月12日,沪深两地总市值一度达71万亿,也就是说,一年时间A股市值蒸发逾25万亿元。这一市值损失数据还没有扣除自去年6月份以来新上市的100多家公司。成交量上,今年5月份两市单日成交一度不足4000亿元,相比去年高峰期时超2万亿元,只占不足两成。被指“去年A股暴跌助推器”的杠杆资金,目前规模也大幅缩小。截至6月7日两市两融余额8406亿元,相比去年6月高峰期的超2.2万亿元,已经锐减了大半。
  
  三变:A股舔舐伤口,市场重回基本面驱动
  
  这一年,A股先后经历了三轮暴跌,目前已经进入了舔舐伤口时期,市场重回基本面驱动。
  
  “近期在连续横盘之后,上指一根94点的大阳线似乎就已改变信仰,很多人兴奋不已。不过,我觉得,在当前弱势阴跌行情中,至少在市场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前,首要考虑的就是防范风险。”海通证券湖南理财部经理朱浩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已转投方正证券的原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也一改之前唱多口吻,认为未来股市需要休养生息,在无风险利率难降、风险偏好难升的大背景下,驱动市场的力量重新回归基本面,业绩为王,寻找真成长。
  
  四变:创业板牛股频出,结构性行情火热
  
  这一年,创业板牛股频出,小盘次新创新概念股活跃,惨淡的市场出现了“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结构性行情。
  
  “创业板牛股频出,有的甚至创出了股市暴跌以来的新高。目前两市最高股价就是创业次新股中科创达,已经超过了300元,超过了以前‘股王’贵州茅台。这种现象分析起来,有其合理的内核,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创新科技大会相关精神,就诠释了创业板牛股频出的合理性。在供给侧改革艰难推进的背景下,很多传统企业艰难转型,市场自然出现了冷热不均的结构性行情,投资者青睐小盘创新上市股票,就不难理解了。”中南大学客座教授周立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了创业板火爆的原因。
  
  五变:投资心理预期降低,但相信会重返5000点
  
  “今年想赚钱真不容易,不亏就算赚了,选出股票也不敢久拿。”谈起去年股灾以来的股市,生性乐观的长沙老股民张先生乐呵呵地告诉记者,“5月中旬我65元/股买的全志科技,同屋炒股的都说太贵了,劝我赶紧卖了,我一想也是,每股赚了一两元钱就赶紧出来了,现在它股价涨到100多元了。”
  
  记者在长沙采访了近50位股民,调查显示,这一年股民对股市的心理预期降低了。很多股民的心理与张先生差不多。“现在就怕被套着。”股民胡女士告诉记者,“但是,我觉得A股快熬出头了,沪指重回5000点,站上6000点是早晚的事,现在市场不缺资金,缺的是信心。”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辉东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