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额存单起点降至20万元 长沙大妈更爱买理财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朱湘平 2016-06-07 19:1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昨日,央行发通知修改《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将个人投资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从不低于30万元降至不低于20万元,公告自6月6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今后只需20万元就可以购买大额存单。
  
  降门槛,多家银行表示“仍在等通知”
  
  2015年6月15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及浦发、中信、招行、兴业等9家银行首批试水发行大额存单。认购起点金额为个人30万元,机构1000万元。
  
  之后,大额存单发行队伍迅速扩容,长沙银行、华融湘江、光大、华夏、民生、广发、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20家银行加入到大额存单发行的队伍。
  
  央行为什么要调低大额存单的门槛?从公告上可知一二。“为推进大额存单业务发展,拓展个人金融资产投资渠道,增强商业银行主动负债能力。”可见,央行通过降低门槛激活这项业务的初衷。
  
  央行调整大额存单门槛后,星城银行是否跟进?记者从长沙多家银行了解到,交行、中信、浦发、光大、华融湘江银行等表示“仍在等总行通知”。
  
  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同于办定期,大额存单是一期期的,目前我们行里没有新一期的大额存单发行,所以央行调整认购起点,暂时对这项业务没有影响。”
  
  发行一周年,个人大额存单遭冷遇
  
  去年9家银行率先试水,大额存单发行情况如何呢?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认筹情况不便透露。长沙岳麓区麓山南路一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网点所在的主要客户群体是高校教师,较其他网点发售情况较好,但仍难避免乏人问津的窘境。
  
  “主要还是门槛太高了,长沙市民一次性拿30万元的不多。如果有30万元,可能又会尝试其他收益更高的投资渠道。”上述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除了门槛高,低收益也是大额存单不太受待见的原因,“虽然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40%左右,但较同期的银行理财收益仍低出一截。”
  
  以目前星城多家银行发行的1年期大额存单为例,经过多次降息后,目前收益普遍在2.1%左右。相比目前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的短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等,大额存单无论在流动性、门槛,还是收益率上并未有明显优势。
  
  调低起点仍不够亲民,长沙大妈更喜欢买理财
  
  起点降至20万元,投资者是否买账呢?多位长沙市民告诉记者,虽然降低了门槛,但大额存单仍不够亲民。
  
  家住四方坪附近的刘姐告诉记者,“市面上5万起的银行理财一大把,收益比大额存单高。即便有20万,也会配置3个月、半年、1年的银行理财,既能保障收益,资金流动性也有保障。”持有这种观点的长沙大妈不在少数。可见,大额存单门槛仍较高,难以避免受众较少的尴尬。
  
  星城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央行下降个人购买起点,将有助于推广大额存单业务,对于风险厌恶型的投资者而言,降低门槛后多了一种选择。
  
  以近期市民抢破头的国债为例,6月10日即将发行的3年期国债年化收益为3.8%,长沙多家银行推出的3年期大额存单收益在3.8%以上,如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3年期利率为3.9875%,交行、农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3.85%。
  
  但如果投资期限较短,银行理财仍占优势。星城银行推出的1年期以内的大额存单收益为1.5%-2.1%,而同期银行理财预期年化收益在3.8%左右,部分中小型银行理财年化收益可达到4%以上。
  
  什么是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是由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企业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纳入存款保险保障范畴。我国大额存单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