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产品王者归来 理财师发话:家庭投资需合理配置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06-06 08:5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股灾可把我坑惨了,还幸亏没有加杠杆,要不账户资金就不止是被‘腰斩’,肯定就直接爆仓哒!”
  
  “是的咯,经济形势不太景气,一些放贷的P2P公司到哪里去赚钱?钱丢进去怕是连本都保不住。”
  
  ……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行情持续低迷,网贷平台问题频频曝光,不少投资者将目光回归安全性高的银行理财产品。与此同时,在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减缓、央行进入降准降息通道、理财产品收益下行的背景下,低收益或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新常态。不少理财师则建议,普通投资者可关注中长期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投资者案例:高收益理财产品难觅
  
  “为什么以前产品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城商行,现在也很难推出像去年那样有吸引力的理财产品?”最近,已经退休的胡先生有些郁闷,手上的一笔两年期信托产品已经到期兑付,而他在各家银行都找不到满意的理财产品。犹豫再三,他在小区旁的一家股份制银行里买了一款期限为93天的理财产品,固定年化收益率仅为3.84%。
  
  胡先生告诉记者,不要说去年的理财产品多数收益率在5%以上,即便今年一季度收益率超过4%的理财产品还不少,但是现在却要看手气了,偶尔发现一款收益率不错的产品,一般都会在柜台就被秒杀,要不就只针对高端客户发行,资金门槛动辄上百万元。“像我这样的退休老头,挤柜台怕受伤,个人净值又不够高,想捡便宜的确不容易。”胡先生调侃道。
  
  理财师发话:家庭投资需合理配置
  
  “防范风险应成为投资者今年的首要任务,多休息、少折腾,将资金投入那些‘跑得慢而相对安全’的资产。”长沙银行投资顾问宋文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投资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当获得一定收益时应适当获利了结,同时要调整家庭投资资产的配置,增加稳健型资产配置比重。在目前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闲钱”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相对合适。“比较各个投资渠道,银行理财更值得信赖,投资者不妨从中择优而投。”
  
  “如果忽略理财产品的类型、期限,简单地进行收益率比较是不科学的。”交通银行长沙分行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虽然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是近期趋势,但是并不意味着现有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定比过往的低。事实上,现在各家银行保本且保息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基本在3.5%到3.8%,超过4%的比较少见,相反的是,非保本浮动型的产品预期收益则较高,有的甚至还能超过5.5%。
  
  第三方理财监测平台银率网分析师闫自杰则表示,鉴于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对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以此锁定投资收益,减小再投资的风险。
  
  产品小超市: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
  
  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目前在长沙各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4%上下,高收益产品已成稀缺资源,而且不是想买就能买得到。虽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但与之对比的是,一些曾经红火抢眼的投资产品已是风光不再,譬如宝宝类产品收益惨跌至3%以下,P2P产品更是风险加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反而开始回归银行理财,而银行自然是举双手欢迎。
  
  以长沙银行为例,一是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市民的理财需求,推出了保本及非保本理财产品,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可借助“长安”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兼顾本金和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具备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不妨选择预期收益率较高的“长盈”、“长盛”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二是推出了专享理财,譬如今年5月发行的长沙银行19周年行庆理财,期限182天,预期年收益率达5%,发行首日即被客户秒抢;6月份,计划发行1年期理财和线上新客专享理财。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上周(5月28日至6月3日),国内有140家银行共发行了1015款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1%。其中,最高预期收益率在6%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6款,不过基本是针对高资产净值的客户发行。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