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特币4天暴涨20%再掀疯狂行情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吴芳 2016-06-01 08: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禹)昨晚8时30分,记者截稿时,火币网的比特币交易报价为3728.90元,当日涨幅为1.47%,按照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79计算,1个比特币折合566.79美元。而在此前的短短4天之内,比特币的价格已经暴涨20%。

  曾经因价格暴涨暴跌而吸引诸多目光的比特币,是否正在发动一轮新的飙升行情?作为一种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涨跌行情是否有其现实依据?记者注意到,针对比特币的涨跌,业界分析师更多的是将其与人民币的汇率挂钩,尤其是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决定了比特币行情方向。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创出了自2011年2月以来的新低,而5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超过1.7%。分析师认为比特币的本轮快速上涨,主要是由近期人民币贬值带来的中国市场需求推动。不过,在上周价格突破500美元大关之后,有分析人士开始提醒交易者注意风险。

  目前,中国是比特币交易的主要市场,交易平台火币网和OKcoin的比特币交易量占到全球90%以上。然而,针对比特币的合法性和其存续期的争论从未停止。早在2013年1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表示,虽然比特币被称为“货币”,但由于其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只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以比特币为产品或服务定价。消息发布后一个小时内,比特币价格跌幅达35%。不过,《通知》似乎并没有影响国内交易平台的蓬勃发展,这些比特币交易网站通过银行转账、点卡充值等方式规避了这些问题。

  回顾比特币以往的涨跌,应该可用“疯狂”二字来概括。去年年底,比特币曾经连续7周大涨,价格最高翻番,而在触及500美元关口之后,其价格在一周时间内接近被“腰斩”。

  相关链接

  比特币(BitCoin)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系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其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而是依据特定算法产生。与其他虚拟货币不同的是,比特币总数量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具有一定的稀缺性。目前,比特币可以用来兑现,可以兑换成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可以用来购买网络游戏中的虚拟物品,而只要有人和商家接受,也可以用来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