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再融资乱象惹关注 业内呼吁加强监管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张辉东 编辑:吴芳 2016-05-27 08: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有大把现金,还要再融资

  ●融来巨资,却用来买理财产品……

  近年来,上市公司再融资比较频繁。主业发展需要,再融资自然是很正常的资本行为。然而,记者却发现,一些上市公司打“擦边球”,再融资不是发展主业,而是另做他用。

  记者关注到,近月来,不少上市公司对非公开发行方案进行了调整,或取消补充流动资金,或取消偿还银行贷款。海通证券湖南理财部经理朱浩宇告诉记者,证监部门已经对再融资加强监管,一些公司最近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解释利用募集资金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说明。

  匪夷所思:

  有大把现金还要再融资

  记者了解到一些上市公司把股市当成提款机,一次又一次融资,要了还要,实在匪夷所思。

  例如,本月21日,云内动力(000903.SZ)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的二次修订稿,拟募集资金总额6.5亿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欧VI柴油发动机研发平台建设及生产智能化改造项目。然而,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早在2014年11月27日,云内动力刚募集资金总额7.5亿元。截至2015年底,云内动力仍有3.47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云内动力表示,为有效控制资金风险,利用暂时闲置资金择机实施现金理财。拟投资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金额累计不超过10亿元。

  莫名其妙:

  再融巨资却用来买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有一些上市公司通过股市融来巨资,却用来购买理财产品。据统计,5月份以来,就有数百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

  例如,本月24日,麦达数字(002137.SZ)公告,于2016年5月20日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购买了平安银行一款理财产品;本月23日使用募集资金人民币1.5亿元、5000万元分别购买了两款理财产品。

  再例如,仅5月份,日出东方就累计购买了8.9亿元、期限95天的理财产品。在去年8月5日,日出东方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在未来一年内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17亿元进行理财产品或国债产品的投资。截至去年底,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余额16.40亿元。  

  业界呼吁:

  加强监管再融资势在必行 
 

  对于市场再融资的乱象,记者在近几个月的上市公司公告中发现了一些:再融资不是用来发展主业,而是还债;再融资之后,改变融资用途的上市公司也不少……

  “证券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再融资的监管,再融资规模方面要审核企业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可能,再融资的批文发放速度明显感觉慢了。这对保护投资者利益是非常必要的。”朱浩宇告诉记者,一些公司最近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解释利用募集资金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说明。这表明监管层加强了对再融资的监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