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手机银行真便捷你玩得转吗? 业内:多留心手机银行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6-05-27 08: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上个礼拜在柜台跨行转账,转了96100元收了28.83元的手续费,柜台人员反复要我下载APP,走手机银行转账是可以免费的。”姜杰(化名)前不久为了将房屋贷款结清,扎扎实实当了一回钞票“搬运工”,姜杰告诉记者下次不跑了,就从手机银行转。

  手机银行普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给用户带来的便捷更是有目共睹,相信不少“低头族”手机上肯定装了不少银行的APP。但是除了便捷性,作为用户的我们又应该注意防范哪些风险呢?

  没用手机银行 柜台转账花冤枉钱

  姜杰告诉记者,由于需提前结清房贷,自己上周要将存在建设银行的钱转存到兴业银行去,当时自己对银行业务不熟悉,结果匆匆忙忙跑到银行被告知提现这么多需要预约,目前没有这么多现金可提,只能下午再去。无奈之下他选择了在柜台跨行转账。

  “当时柜台人员十分热心,帮我计算后,提醒本地跨行转的话需要28.83元的手续费支出,并建议我使用手机银行更方便还免手续费。但考虑当时情况,我还是选择了柜台跨行转账。”姜杰告诉记者,其实取现背着现金跑本身也不安全,手机银行操作便捷还安全些。

  不排队还免费 足不出户可办业务

  “别人都笑我‘老土’呢,天天盯着电脑屏守股票,给人家转账还去银行排队,身上常常背着数千元的现金。”已年过半百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近在跟女儿学习在手机上“捯饬”转账消费。

  记者了解到,现在手机银行上基本上涵盖了理财、转账、信用卡还款、缴费、申请信用卡等最基本的功能,一些基本简单的操作业务,用户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办完。此外,不同银行的手机银行还会提供不同的热销产品供客户选择,方便用户对产品的了解。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银行已经宣布,将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均可免收手续费。

  便捷实惠之余 注意手机银行安全

  手机银行方便又省钱,可是这么好的“工具”背后也有其安全隐患。“手机丢了,手机中毒被侵袭都有可能会导致手机银行遇到安全问题。”昨日一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用户本身对安全性方面重视和认知十分重要,并建议手机银行的用户不要轻易泄露自己身份证号、账号、密码,不要轻易点击链接,不要用别人的手机号办理手机银行业务以及用他人手机登录手机银行,尽量不要使用公共WIFI进行转账等业务,最好密码能够定期修改重置。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护用户安全使用,手机银行方面也是煞费苦心,比如手机银行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不能相同,客户设置密码过于简单时会给与提示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