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城银行低价甩卖抵押房 不良资产盛宴来袭?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5-26 11:38: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房子,是市民投资理财绕不过的话题。近10年来,投资房产可谓最“傻瓜”的理财方式,让部分市民自动实现了财富的保值增值。
  
  近期,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银行业人士在朋友圈里“吆喝”卖房。相较于市价,银行卖的二手房低出一截。既不是售楼小姐,也不是房东、中介,银行为什么要卖房?为什么银行卖的房子比市面价格低?银行甩卖二手房,市民能不能捡漏?……对于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了解。
  
  长沙多家银行朋友圈吆喝二手房
  
  近期,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有银行业人士在朋友圈里“吆喝”卖房。从被处置的房产看,既有城区中心地段的别墅、洋房,也有写字楼、办公用房、住宅等,价格从数十万元到数百万元不等。
  
  为加快处置房产的力度,多家银行甚至推出了专门处置抵押房的微信公众号,如招行、兴业,部分银行在其官方微信号开辟了司法拍卖信息的“一亩三分地”,不定时更新房产信息,如民生银行、北京银行。
  
  类似银行处置的抵押房产,价格普遍低于市价,部分地段较好,在买方很有市场。长沙多家银行近期成功处理的多起抵押房产,屡屡被中介机构、投资者和个人青睐,其中又以个人投资用途和改善性需求居多。
  
  既不是售楼小姐,也不是房东、中介,银行为什么要卖房?记者了解到,这和近年来不良贷款有关。截至2015年底,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则达到1.67%。
  
  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资深律师段言向记者透露,“为降低不良贷款率,银行开始加大诉讼处置力度,通过法院诉讼程序从而进行司法拍卖是渠道之一。”
  
  低价甩卖,法拍房价格有优势
  
  一股份制银行资产保全部人士表示,由于获得信息有限,参与竞拍的人不多,因此司法拍房成交价往往并不高,“从过去的情况看,抵押房比市价便宜一两成甚至更多是常有的事。”
  
  根据规定,在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相关机构对房产进行评估,并公示一拍起拍价。若一拍流拍将进入二拍,二拍若再次流拍将进入三拍。与此同时,二拍较一拍,三拍较二拍,价格最低可下浮20%。
  
  “参与拍卖的人基本很熟悉这个规则,因此大部分人会本能地在一拍时观望,让一拍流拍后进入二拍捡漏。”上述银行业人士表示,至今他只遇到过一起房产一拍就成交的情况,另外的几乎都是二拍成交,“之所以能一拍成交,是因为房源好,房子是位于北辰三角洲的江景房,定价也不高,最终一拍按照起拍价成交。”
  
  受制诸多因素,银行短期难找“接盘侠”
  
  并不是每个房主都这么幸运。如果房况不好,可能没人愿意接手。即便有人最终接手,但成交价低,最终仍难以覆盖负债。
  
  “之前我承办的一起案子,是位于南边的一栋洋房。由于总价低,面积大,多位意向者前往看房,但因户型设计因素没有出手。几次流拍后最终在三拍成交,成交价较评估价几近腰斩。”段言表示,司法拍房要最终成交,有一定的难度,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法律诉讼程序繁琐。为保障程序正义和公开透明,即便房产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中间需要经过立案、送达、开庭、法院选定评估、拍卖机构、执行等程序。第二,买家获取信息渠道有限。很多市民不知道银行在拍卖二手房,也不清楚哪些渠道可以得到这些信息。第三,不少买家对司法拍房不了解,认为是纠纷房、怕麻烦等原因对这类房产望而却步。”
  
  加上如今投资手段的多元化,房产作为一种保值增值手段的观点也在慢慢淡化,诸多因素让银行一时难以找到“接盘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