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医药上市公司收购动作频频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6-05-26 08: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去年11月25日,老百姓公告称拟以34840万元收购兰州惠仁堂连锁65%股权。据悉,兰州惠仁堂有门店143家,2014年营收5.22亿元。今年5月25日,公司再度发公告称,惠仁堂完成工商登记变更,这意味着收购正式完成。统计数据显示,老百姓在2015年共完成了8起并购,合计3.8亿元。实际上,在湘股的医药上市公司近期也是动作频频。
  
  老百姓大手笔收购
  
  去年11月份,老百姓大药房宣布斥资3.4亿元收购兰州惠仁堂65%的股权,正式进入甘肃,目前覆盖省市达14个。3.4亿元的并购额也刷新了一心堂3.23亿元的纪录。此次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意味着完成收购惠仁堂65%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8月份惠仁堂营业收入为3.61亿元,净利润为1690.31万元。此番通过收购兰州惠仁堂,老百姓的门店数将增143家。另据年报显示,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老百姓新开门店543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18.84%。2015年老百姓及控股子公司展开了多轮兼并,共完成8起并购业务,收购成本合计达3.8亿元。
  
  这种增长态势在今年一季度得到很好的延续。4月19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一季度财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飙红,分别达到26%和20%的同比增长。
  
  湖南医药股并购不断
  
  实际上,不仅仅是老百姓在不断加快并购力度,在湖南上市公司中的医药企业也纷纷扩张自己的地盘,有的是同行并购,有的进行跨界并购。
  
  目前,益丰药房也跟老百姓一样正在加快线下药房的并购,不仅这两家加快布局药店,方盛制药也一度欲收购药王堂,不过最终放弃了,采取自建连锁药房的方式。三诺生物、开元仪器都处于停牌重组过程中,此外,千山药机和尔康制药都在筹划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开元仪器正在筹划跨界并购,据预计,其可能会进军教育行业。此外,5月25日收盘发布了临时股东大会公告,将在5月30日审议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中经营范围的议案》,这意味着开元仪器将开启跨界经营之路。
  
  对于医药股纷纷加快扩张版图的现象,方正证券王沛垠指出,对于医药销售类企业来说,占领零售市场份额非常重要,尤其是新上市不久的公司。
  
  此外,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对于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相关的医药企业也不断扩张版图,为将来的发展做好准备。
  
  投资建议
  
  医药或为防御最佳选择

  
  在行情处于低迷状态的时期,A股市场有一个“喝酒吃药”的传统。目前白酒板块经历了一波大涨,正处于回调阶段,而医药板块多数个股都处于底部徘徊中,或许是投资者选择防御性个股的最佳板块。
  
  业内人士认为,在医药行业整体增速处于低位、医药估值处于高位的大背景下,2016年将是板块加速分化的一年。可在大盘走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在年报、一季报披露结束后,首先配置业绩好、有估值支撑的成长性标的,再根据行情适时搭配高弹性标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