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民品典当成“富矿” 2万元名表绝当只卖6千元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捷萍 实习生 刘邦 编辑:吴芳 2016-05-20 09:24: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在长沙韶山路一家典当行的营业厅里,市民王先生正在挑选手表。他看中一枚浪琴二手手表,八成新,市场估价2万元,而这里的售价只有6000元。
  
  近年来,长沙市场上黄金、珠宝、手表等民品典当逐步升温。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72家典当企业共实现典当额39.3亿元,最主要的当品是房子和机动车。但随着房地产业降温,典当企业纷纷发力民品典当业务。“绝当品”也催生了一批“淘宝族”。
  
  典当行绝当品价格亲民
  
  黄金项链、钻石戒指、翡翠手镯……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以为走进了黄金珠宝商店,但其实这是昨日通程典当雨花分公司举办的“520绝当品特购会”。上午10时不到,门店已是人头攒动。
  
  记者发现,这些绝当品的价格比商场便宜不少。以足金饰品为例,昨日商场某黄金品牌是每克349元再加15元~60元工费,而典当行里280元/克免工费。“因为有保值作用,价格还比市场价便宜不少,所以黄金饰品也很俏销。黄铂金、名表、珠宝玉石在民品典当中排前三位。”通程典当副总经理欧阳硕娃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典当行收黄金是按当时国际金价的八九折,出售的价格则基本与国际金价持平。所以典当行的黄金比商场每克便宜50元~60元,钻石、宝玉石等更是要低30%~40%。
  
  典当行里二手物件的价格比市价便宜不难理解,而记者发现,黄金、珠宝的新品价格也相对较低。欧阳硕娃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有些黄金珠宝经销商将商品批量典当给典当行以获取融资,典当行希望尽快将其变现,不占用自身的流动资金,所以价格也很“亲民”。
  
  典当行的当品包括活当和绝当,3万元以下的绝当品,典当行可以自行销售,3万元以上的,由法院统一拍卖。黄铂金、手表、宝玉石、数码产品、奢侈品包、艺术品等成为民品典当常客。
  
  “淘宝族”盯上典当行
  
  典当行里出现的待售“宝贝”,吸引来不少有投资理财眼光的市民光顾“淘宝”。
  
  做餐饮的周先生就是典当行的常客,去年以来,他已经入手一枚50分钻戒,市场价8000多元的一半就拿下,另外一块劳力士手表2万多元买的,只有市场价的1/3。
  
  昨天在白沙路上的银剑典当行,喜爱收罗各式相机的罗先生看上了一款全新的数码相机,商场标价5000元,典当行的标价不到两千,而且手续齐全。“来这里‘淘宝’就图个便宜,不少市民是因为资金暂时周转不开才来当东西的,当铺老板也是质量把关的一道大闸,物品质量不过关,老板也不会留下,所以不担心产品的质量问题。”罗先生给记者讲述青睐“典当淘宝”的理由。这段时间他发现典当行里宝贝不少,所以隔三差五地过来转一转,运气好就能以实惠价格淘到宝贝。
  
  记者在市区多家典当行了解到,曾被誉为中老年人专利的典当场所,如今成了不少年轻人“淘宝”的新阵地。长沙市典当行业协会秘书长、长沙银剑典当副总经理樊卫球介绍,经常有熟客电话来问有什么好东西,有珍藏价值的绝当名表往往一摆出来就卖出去了。
  
  民品典当收益稳定
  
  除了是“淘宝”地,典当行还是个人、中小企业主融资的“应急钱包”。
  
  今年初,一位酒店老板就拿着一块市价100多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在一家典当行当三个月,换来45万元现金,解了生意场的燃眉之急;去年夏天,还有人用两块一公斤的金砖当了36万元救急,不过他们最后都将物品赎回了。
  
  事实上,典当业务分动产、房地产和财产权利三大类,民品属于动产。2015年长沙累计发放当金39.3亿元,占全省半壁江山。全省的数据显示,动产典当业务同比增长5.35%,增幅比2014年提高11.95个百分点。
  
  随着房地产业的低迷,民品典当体现了短小灵快、风险小的特点,成为典当行转型拓展的方向。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程典当、升隆典当、博山典当、银剑典当、浏阳银信等企业民品业务发展来势较好。
  
  2014年开始,银剑就主攻民品典当,现在平均每天续当、新增的民品业务有20单,民品典当业务已占80%份额。“通过活当息费和绝当销售,我们现在每月民品业务量已经做到350万元,收益有40万元。”樊卫球介绍,有的典当行还提供“鉴宝”服务。
  
  今年,商务部门将积极引导典当企业探索互联网+,线上销售绝当品,尝试互联网金融,支持典当行开设绝当品销售网点等。
  
  风险提示
  
  市民淘大件最好带专业人士

  
  一位在典当行从事评估工作的李女士表示,典当行在接收名贵物品时,主要靠店里“行家”的经验来评估、把关。如果市民在淘大件“宝贝”时对自己的眼力不放心,最好约上专业人士一同前往。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电子类产品时应索要必备配件,最好附带发票或者保修卡,在购买日常消费品时,需要仔细检查外包装、型号、功能等,而对于购买钻石、玉器等贵重绝当品,应索要商品的鉴定证书,并提出第三方鉴定。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刘捷萍 实习生 刘邦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