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监会叫停新发分级型理财 业内:银行理财收益或继续下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5-14 11:41:24
时刻新闻
—分享—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延伸:规范代销业务,专区销售、录音录像

  近期债市波动加剧,银监会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

  根据银监会窗口指导要求,不仅是部分城商行,所有发行过分级型理财产品的银行,均不得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银监会为什么叫停分级型理财,对银行理财市场又将带来何种影响?

  银监会叫停分级型理财

  近期债市波动加剧,银监会窗口指导多家商业银行,要求暂停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南京银行推出的“创鑫分级”人民币理财产品,期限3个月左右,优先级份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

  某国有银行曾发行过“进取·收益分级型”私人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以2016年4月22日开始认购的2016年第4期产品为例,A类份额预期年化收益率4.15%,期限358天。

  不过,目前银行分级型理财存量规模并不大,不足1000亿元。其中南京银行和个别股份制银行规模较大,绝大部分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城商行都没有发行此类产品。但根据银监会窗口指导,这些存量产品到期后将不得再滚动发行。

  叫停是为提前防范风险

  所谓分级型理财产品,一般是指分优先、次级的产品。这类理财产品通过份额及收益分配结构的分级设计,使优先和次级产品风险和收益不同;主要投向是债市,一般指的也是高风险、高杠杆的部分。

  一名银行业人士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针对近期委外资金加杠杆入债市,虽然规模不大,但防风险于未然。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债市利益输送问题出现。

  “这些分级理财跟股市无关,投的都是债市。可以很明确地感觉到,银监会对委外资金加杠杆的行为比较慎重,采取了主动防风险的举措。”前述人士表示。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也认为,银行理财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了债券市场,但是近期大面积债券违约现象导致银行理财资金受损,一些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和农商行管理及运营能力较差,一旦理财资金出现亏损,对于银行及投资者来说都将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银监会及时制止这种行为也是为了尽早防范风险的进一步蔓延。

  预测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继续下行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如果分级型理财产品真的被叫停,银行理财资金将回归理性渠道,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势必进一步下滑,不过风险也将因此降低。

  融360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平均收益率已经跌至4%以下,其中4月份城商行、股份行、国有行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4.10%、3.89%、3.21%,城商行占据明显的收益优势,未来这一收益差距或将有所收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记者13日从中国银监会获悉,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监会近日还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采取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方式误导客户,在专门区域销售,销售专区应具有明显标识,并根据有关规定实施录音录像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