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区间震荡 机构挖掘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编辑:吴芳 2016-05-11 10:07:04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过后A股的一根小阳线,勾勒出市场对“红五月”的憧憬。但在上周五和本周一连续两根中阴线的打击下,憧憬迅速消退,迷惘与观望再度笼罩A股市场。

  作为当前A股存量博弈的主力 ,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关注,更多集中在区间震荡中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博道投资投资经理张建胜表示,债市信用风险在五月仍未完全反映,且四月宏观高频数据很难超预期走高,因此A股很难出现趋势性单边大幅上涨。不过,A股也暂无持续性下跌基础。因此,后市进入精耕细作挖掘个股的阶段。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指出,导致A股近期大幅回调的因素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短期股市可能仍然呈现弱势震荡格局。但随着风险的释放,对股市中长期的态度应转向积极。

  风险偏好骤降

  基金经理等机构人士认为,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等诸多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在快速下降,这是导致A股近期大跌的重要原因。

  章秀奇认为,导致短期A股出现快速调整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宏观经济形势U型复苏短期被证伪,包括PMI、进口增速等数据低于预期。第二、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加强调稳健货币政策,债券市场的调整使得利率水平易升难降,通胀虽然不高,但也是易涨难落,预计利率水平总体稳定,难以出现2014—2015年对股市的持续刺激效应。第三、监管层对借壳重组等前期市场热点的审慎态度,导致市场风险偏好降低。第四、最近大量解禁股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甚至是一些估值较低的传统蓝筹股也加入减持行列,说明投资者认为市场整体估值仍偏高,需要通过下跌来缓解减持的压力。

  张建胜表示,四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及股市。经济的企稳与企业盈利的恢复,对股市正面;但对汇率的担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边际变化,市场人气低迷与风险偏好降低等,则对股市偏负面。整体股市走势呈现一波三折状态,预计短期内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

  万家基金投资研究部总监莫海波指出,上周五及本周一连续两日大跌,与之前股灾时的千股跌停有明显区别:去年急速下跌过程中风险已经出清,但现在的震荡更多来自于未来经济增长预期的估值调整。另外,从数据上看,当前两融余额占整个A股流通市值的2.43%,较2014年7月份行情启动时不到2%的比例仍有一定差距;且AH溢价指数为136,依旧维持在去年高位水平,2014年7月时该指数仅有89,因此市场目前依旧处于磨底阶段。

  轻大势重个股

  虽然对A股市场秉持区间震荡的判断,但许多基金经理认为,依然可以通过深耕优质个股获得超额收益。

  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经理张炳炜指出,震荡市的主要关注点不在仓位,而是结构,把握主题和行业的轮动对于获取超额收益至关重要。在本轮调整过后,依然比较看好前期强势行业,如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高端装备、PPP等,其业绩出现了反转或者确定性比较强。至于热点主题方面,一些“小公司大集团”的个股,也就是说集团有比较好的资产,可以为上市公司进行资产注入,或有一定的主题投资机会。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当前市场不乏结构性机会,如由供给侧改革、商品价格反弹推动的周期股,业绩超预期的中盘成长蓝筹股,以及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有扎实基本面支撑的成长股等。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并聚焦三个维度的投资机会:第一个维度是人口结构变化、技术升级带来的“新消费”,包括IP消费、个性消费、休闲消费;第二个维度是科技进步,主要是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带来的机会;第三个维度是改革,核心是供给侧改革、国企改革,部分周期性产能过剩行业会受益。

  布局中长期

  短期偏空的态度,并不影响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市中长期的乐观情绪——这不仅体现在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身上,还体现在诸多私募基金中长期布局中。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宏观层面、政策层面不断减少的不确定因素,将给投资市场以有力支撑。例如,中国经济自3月以来的持续复苏,尽管宏观指标看起来复苏力度不够强,但和市场预期相比,已经好了不少。同时,中央继续推进改革的力度超预期,未来中国的发展路径正在清晰。周应波认为,不确定性降低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关键。

  趣时资产总经理章秀奇也是“中长期A股向好”观点的坚定支持者。他表示,出现此前长期慢熊的可能性不大。而股市从2015年6月开始已经下跌超过40%,持续时间接近1年,系统性风险相当程度上已经释放。对爆炒垃圾股等顽疾进行精准打击非常必要。完善股市发行、退市等基本制度市场化方向,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是长期福音。

  博道投资张建胜表示,有关规范中概股借壳的传闻打击了过去数月来交易情绪最活跃的“炒壳”投资者,如中概股借壳的规范落地,将防止对股市资金的过度抽水,有利于将更多“蛋糕”留在二级市场;而不走“货币强刺激”的老路,有利于调结构,若执行到位,可真正“退一进二”,反映到资本市场,这也会降低风险溢价,从而带来资本市场的稳定。因此,市场的风险释放也为未来孕育机会,市场的筑底过程也是耐心寻找布局优质成长股的好时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