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债收益意外破“4” 本周二长沙16家银行开抢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吴芳 2016-05-09 12:4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5月10日,新一批国债又面世了。根据今年前几期国债发行的情况,本期国债将又是秒杀的节奏。星城哪些银行可以认购国债?市民疯抢国债可以提前做哪些准备工作?就此,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3年期国债收益破“4” 星城16家银行接受认购
  
  财政部官网公告显示,本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根据之前财政部公告的国债承销团成员名单,星城共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16家银行可接受市民的国债认购申请。不同于电子式国债,部分银行可接受网银购买,凭证式国债只能接受柜台购买,因此,提前排队的市民买到国债的概率将有所增加。
  
  很多细心的市民注意到,这次的国债较今年3月发行的两期国债年利率均下降0.1%。“国债收益居然降了?上次没抢到的又亏了。”市民陈姐感叹,以前国债年化收益5个多点的时候不想要,如今不到4个点居然还要抢破头。
  
  市场仍有降准降息预期 中长期收益率下滑
  
  熟悉国债的市民可能都知道,一般而言,央行降息,国债利率才降。如今,央行按兵不动,国债利率却率先下行。农行湖南省分行私人银行资深理财师周明表示,国债收益率基本上代表了中长期利率的业绩基准,“由于市场仍有降息降准预期,国债收益降低也意味着中长期收益率将下滑。”
  
  星城市民投资理财又是哪种格局呢?“市民普遍更愿意买长的,不愿意买短的。”据他介绍,目前各大银行预期年化收益在4%以上的银行理财基本上是秒杀的节奏。
  
  数据显示,2016年3月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为3.89%,已经破“4”,周明表示:“这其中有大量的2个月、3个月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如果算上发行期和最终到账的时间被摊薄的收益,市民要达到4%以上的平均年化收益仍有一定难度。而改良后的国债允许提前变现,最重要的是有国家信用,可谓是目前安全性和收益性最好的产品。这是市民疯抢国债的原因。”
  
  国债一般10日发行 市民可提前做好资金安排
  
  财政部公告显示,投资者提前兑取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鉴于今年国债的火爆程度,要想买到国债,市民可提前做好哪些功课呢?周明建议市民提前和银行工作人员沟通确认,申请预约额度;此外,国债发行有一定的频次,基本上每个月的10日发行国债,市民可以提前进行关注并做好资金安排。
  
  “如果市民有意向购买国债,但目前手上的资金仍未到账,在卖银行理财时,可以尽量将资金到期日选择在10日之前,从而减少资金空档期,续上最近的国债发行。”他说。
  
  2016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表:
  
  根据财政部2016年储蓄国债发行计划,今年3月到11月,每月都有凭证式或电子式储蓄国债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具体如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